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其接触人员目前均已落实居家健康监测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24 11:33 字号:

  记者11月23日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11月22日,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患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据介绍,该无症状感染者为中国籍。从埃及乘3U8392次航班于11月6日抵达成都,在成都隔离满14天解除隔离后,专车闭环转送至巴中集中隔离点。11月22日,确认为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患者病情稳定。

  该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共2人,系闭环转运同车人员,无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5人(闭环接触人员)已完成核酸检测,其结果均为阴性,并落实居家健康监测。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广大市民要保持警惕,做好防护,坚持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多通风、常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出入公共场所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时需及时更换。同时,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哨点诊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如实向医务人员报告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就医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知识多一点
  为什么有人好几次检测才检测出阳性?

  针对该例无症状感染者,从11月6日抵达成都进行集中隔离,解除集中隔离后专车闭环转运至巴中集中隔离点,11月22日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前后间隔16天之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新冠病毒在人体有一个复制期和抑制期的不同更替,有可能在病毒抑制期的时候采样就没办法检出病毒核酸。如果在采样检测之前,有其他一些影响因素,比如抽烟、喝酒等,也可能会影响采样检测结果。所以会造成即便是感染者,可能不同的检测天数,或者不同检测的次数,会有不同的检测结果。此外,检测采样时没有采集到精准的部位,也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据介绍,核酸检测从采样到最后出结果,会历经采样、标本转送、签收样本录入系统、提取核酸、配置试剂、加样、上机检测等流程。而在进行每一次检测时,还需要加入相应的各种阴性对照、阳性对照、生理盐水对照……用以监测实验全过程的质量,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及准确。

  “结果出来后,需医疗检测机构将取样结果上传至四川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待‘健康通’后台自动获取到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数据后,就立即进入到重要的‘赋码’环节。经过这一系列科学而严谨的平台交互后,我们才可以在‘四川天府健康通’上查取到自己的核检报告和健康码颜色。”该人员表示。


  (来源:《巴中日报》2021年11月24日A7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