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28 17:03 来源: 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

在县委、县政府、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和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有力领导和指导下,以依法治县会议精神为指导方针,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争创法治机关为目标,着重从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等方面开展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方案,坚持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各项职能作用,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稳定,与时俱进,较好完成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严格目标考核。落实专人负责依法治县工作,及时完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落实党组书记责任。严格落实《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切实履行法治机关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局党组将法治机关建设纳入我局年度计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

(二)加强法制机关建设。一是坚持会前学法。2023年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会前学法10次,组织中心组学法2次,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精心组织培训。我局邀请专家组织部分乡镇和县级部门对项目管理工作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培训,会同县财政局组织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对《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先后派人到县属国有企业、部分乡镇进行补短板培训。三是开展专题讲座。我局在电视台壁州清风栏目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讲座,聘请法律顾问在局机关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四是组织知识测评。我局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进行普法考试、民法典知识竞赛,引导大家学法,知法守法,做到人人懂法,事事依法,件件合法,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

(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一是聘请法律顾问。与四川衡义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主要承担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政策措施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争议案件处理、法律文书草拟、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十方面工作的法律咨询和研究论证。二是加强警示教育。2023年,局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不归路》等违法违纪警示教育片,到巴中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守法意识,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意识。三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近年来我县出现的违法行为,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开展自查,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违法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守法意识入脑入心。

(四)规范机关权力运行。一是坚持集体会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三重一大”,坚持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对物价、项目招投标违法违规及时召开案件审查会议,严格依法处理。二是规范行政执法。2023年我局严格按照2020年版《行政处罚法》《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和《四川省行政执法流程标准》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及文书,对招投标领域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正视工作短板,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工作举措,不断提高依法治县水平,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为加快建设“一县三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