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规上服务业发展现状问题和建议分析

2017-12-20 17:21 来源: 通江县发改局 作者:通江县发改局
一、通江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县在库规上服务业共计24户,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单位14户。全部规上服务业中,按行业分类,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户,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户,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户,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户,卫生和社会工作2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户。2017年1-10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173.2万元,同比增长0.81%,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下降16.3%。

二、规上服务业总体运行特点

(一)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下降。2017年1-10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173.2.2万元,同比增长仅0.81%。从2月至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起,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逐月下滑。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0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最多,同比下降45.91%。2017年2到10月各月营业收入趋势变化情况如下:

(二)企业营业成本普遍增加,企业效益呈亏损状态。2017年1-10月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为13439万元,同比增长5.57%,同比增速高于营业收入4.76个百分点;相关费用同比略有下降,营业利润亏损9.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74.1万元;营改增后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64.55%,增值税同比增长66.91%,全县规上服务业整体呈现出低效益状态。

(三)职工薪酬较上年同期下降,社会贡献率降低。2017年1-10月全县规上服务业共列支职工薪酬4252.5万元,比去年同期4748.7万元下降10.45%。薪酬下降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职工薪酬下降显示我县规上服务业的社会贡献率逐步下降。

三、目前我县规上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培育力度不够,缺少新增企业,在库企业营业状态不佳,停(歇)业企业多。由于新培育企业规模小,达不到入库标准,老企业只有在年度才能入库,2017年1-10月我县规上服务业新入库数为0。在库24户企业中有1户为退库保留同期数企业(四川江山美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家停业0报数企业(通江县锦华时光影院有限公司、通江玖零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川卓尔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停业从5月起0报送,通江县诺江文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停业从7月起0报送)。入库企业少、停业退库企业多,我县服务业发展支撑严重乏力。

(二)在库企业涵盖行业少,规模小,实力弱。在国家统计制度规定的“9+4”行业中,我县涉及7个行业,其他6个行业处于空白。而且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实力较弱。1-10月,在24户规上服务业中营业收入累计超过1000万元的仅4家,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16.67%。

(三)服务业企业涉及行业多,管理较为松散,统计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一是规上服务业于2013年正式纳入“一套表”统计,统计工作起步晚,统计基础差。二是服务业企业涉及行业广,分管部门较多,又大部分属于民营企业,企业管理不规范,缺乏健全的财务制度和专职统计人员,有的企业是会计兼职,有的企业没有财务人员,基层统计队伍不健全严重影响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对统计数据指标理解不准确,加上企业为了自身经济利益对数据瞒报较多,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由于以上种种原因,每月网上直报期间,有的企业置之不理,有的企业找不到人报表,有的企业随意应付,数据逻辑性差,不能全面、准确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数据质量较差。

四、促进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按照“抓大壮小扶微”思路,整合服务业发展资源,保障我县服务业健康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整合好规划、资金、行政和招商等各类资源,引导更多资源向服务业领域集中,全力支持服务业跨越发展。重点扶持在全县服务业发展中影响大、带动和示范作用强,能够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的规上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抓在库企业的同时新培育一批优质品牌企业,鼓励、引导和支持规下企业提升发展、创新发展、集约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尽快升规入库。

(二)部门联动,明确职责,抓好规上企业培育入库工作。一是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召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规上服务业的培育及入库工作,将规上服务业的培育入库工作列入行业主管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各主管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发挥行业主管优势,加强对服务企业管理。二是整合资源,优化组合,鼓励和培育现有小企业、产业单位、个体经营户发展为规上服务业企业。出台奖励政策,积极培育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业活动单位转型升级,注册为法人企业,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申报纳入国家联网直报库,增加规模以上服务企业数量,提升规上服务企业入库质量。

(三)多措并举做好网上直报的催报和数据审核工作。一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指导和督促相关行业服务业入库和网上直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分工协作的有效工作机制。二是各规上服务业企业应依法设置统计机构或者明确有关机构承担统计工作,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并保持相对稳定,提供必要的场所、设备、经费等统计工作条件。三是统计局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同时提高服务业统计调查能力,切实把好审核关,确保数据质量。四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定期开展企业统计执法检查,对统计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使统计调查对象充分认识到提供统计资料是其应尽的法定义务,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