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2023年度高龄津贴资金使用情况公示

2024-03-15 14:55 来源: 通江县民政局

一、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2023年高龄津贴

发放对象:具有通江户籍且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发放方式:通过“一卡通”拨付至对象社保卡

项目周期:2023年

资金额度:116.4万元

项目负责人:通江县民政局李亚东

联系方式:0827-7222645

项目完成情况:已全部完成

接受督查情况:通江县2023年度高龄津贴发放实施接受民政厅监督检查,项目实施规范,资料完整齐备,实施效果符合项目初衷。

二、项目效果

实际效果:高龄津贴作为针对农村老人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既是对农村老年人的尊重和关怀,也是倾听老年人心声的重要举措,这背后体现了社会进步意识与人文关怀的提升。

经济效益:高龄津贴能够有效缓解贫困老人的经济压力,提升其生活满意度。许多老人的收入来源相对单一,主要依赖于退休金和土地流转收入等,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高龄津贴的发放可以为老人提供一定的经济支持,使他们在生活上更加无后顾之忧,可以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

社会效益:高龄津贴可以促进老人之间的社区交流和社会融入。我县老年人普遍面临家庭独居和社交孤立的问题,缺乏与人交流的机会。通过高龄津贴项目的开展,政府可以组织一些适合老人参与的社区活动和培训班,让老人们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避免孤独感,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感与融入感。

可持续效益:高龄津贴还能够推动农村老人关注健康问题,并提升他们的医疗保障水平。随着社会发展和医疗技术进步,医疗费用不断增加,农村老人的医疗保障面临一定的挑战。高龄津贴的引入可以帮助老人缓解因医疗费用过高而产生的经济压力,鼓励他们进行常规体检和积极治疗,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