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21 11:33 来源: 通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严格公正执法,主动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全面实现新突破。现就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落实党建责任。印发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对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年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7次,开展专题研讨7次。

(二)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开展宣讲、实地教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政府网站、通江组小宣视频号平台,再次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开展集中学习15次,组织红色主题党日活动3次。

(三)强化廉政教育。一是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140人次,撰写心得体会、观后感、发言材料等100余篇,引导党员严守纪律规矩,做到自警自律。三是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关键风险岗位人员开展谈话20余人次、分管领导在分管领域谈话50人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依法治理,城市环境不断美化

一是扎实开展城市“十乱”治理。组织开展占道经营整治、校园周边市容秩序专项整治、摩托车违停专项整治、消防通道整治等350余次,共计向商户送达《限期改正通知书》18份,《处罚通知书》2份,《占道经营事先告知书》79份;规范骑门摊点、店外店21540余次,规范游摊75460余次;清理占道堆码121处;处理违停车辆1500余辆。二是集中力量对城区违规、破损、锈蚀的户外广告进行专项清理。共规范店招店牌182处,拆除违规、破损广告56处,清理小广告58900余处。三是持续推进三违治理工作。共拆除违法建设23宗,面积10671.38平方米。(其中存量12宗,面积8433.38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1宗,面积2238平方米)

(二)聚焦法治浸润,有力推动民生工程

1.以保洁质量为基础,提质环境卫生。一是对城区81万平方米作业面积坚持机洗机扫、人工补扫、全天捡拾的工作制度,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坚决做到“四净六无”。二是每日出动十余台车辆负责城区各个点位的垃圾收运作业,做到日产日清,全年清运量4万余吨。

2.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夯实环境基础。一是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十百千”工程,在通江县建成了石牛嘴社区、牌坊社区2个示范片区,打造垃圾分类标准示范小区15个,建设垃圾分类时尚驿站1个,投放“四分类”垃圾箱400余套,培养分类达人100多名。二是开展垃圾分类宣讲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共30场次,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居民公约和物业治理,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大幅提升。

3.以环保整治为契机,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对城区内6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规范管理,安装油烟净化器371套,清洗油烟净化器205套,送达《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237份;二是排查散煤商户178家,整改76家。三是对全城在建工地进行全天候巡查,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巡查工地150次,整治脏车入城1700余辆,渣土车100余辆,批评教育2100余人。

(三)聚焦法治建设,提升综合执法水平

一是积极组织并参加执法培训。共组织会前学法8次,参加省厅组织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视频培训8期,参与市执法局组织执法案件业务培训2次,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培训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实操2次,参与“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90人次,“巴中市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培训平台”学习80人次。二是全面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处罚“五张清单”,切实杜绝任意执法、随意执法。

(四)聚焦法治底线,保障发展平稳有序

1.抓好信访办理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全力抓好信访维稳等工作。累计办理网络舆情20余件,12345市民热线457件,均做到了即时交办即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

2.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印发《安全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开展燃气安全宣传500余人次;检查燃气经营企业、液化气站点17家,燃气非居民用户200余户,居民用户900余户,责令整改安全隐患100余个,有效促进燃气经营及使用规范化。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未全面结束,部门之间职能职责存在模糊不清的情况,执法过程中存在相互推诿的现象;

二是部分执法人员年龄大、个人基础差,执法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执法不够规范、不够严谨;

三是执法培训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办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在推进县委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持续推动行政处罚“五张清单”事项(首违不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减轻处罚、免予处罚)落实,深度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三)强化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执法案件案例指导制度,着力构建责任明确、运转顺畅、执行有力的执法体系。

(四)严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着力加强综合执法干部队伍建设,抓好综合执法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锻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探索各级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让讲政治、守纪律、会执法、懂管理成为综合执法干部的鲜明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