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改善 群众点赞 我市有序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

2018-09-05 11:41 来源: 通江县国土资源管理局 作者:陈刚
  环境改善 群众点赞

  我市有序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

  去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广泛的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8月29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承办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群众信访举报案件209件,整改完成194件,整改完成率92.82%;省环保督察移交我市352个环境问题,完成整改323个,整改完成率91.7%,其余各项整改正在进行中。

  案例:环保问题及时整改 群众满意度提高

  “经过整改,不仅对正隆屠宰厂右侧乱堆乱放的垃圾进行了清运,还有专人引导居民不乱丢乱倒垃圾,生活环境干净多了。”近日,巴州区清江镇海生社区居民张阿姨对环保问题整改情况点赞。

  正隆屠宰厂右侧垃圾乱堆乱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地处偏僻,周边居民乱丢乱倒垃圾成风,加之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正隆屠宰厂右侧垃圾长期积压,夏季高温时节苍蝇乱飞、臭气熏天,群众路过该地都捂着鼻子快速经过。

  接到群众反映后,巴州区清江镇立即安排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大家将垃圾倒至指定垃圾堆放点,自觉不乱丢乱倒;组织环卫人员将屠宰厂近1吨左右的积压垃圾清运至奥威生物发电厂,并对该地进行复绿。

  场镇垃圾乱堆乱放只是环保问题整改的一个方面。例如,有群众反映“恩阳城区污水处理厂虽已建成并投用,但未妥善处理污泥,且城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低、污水收集率低”等问题。恩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落实整改,截至目前,恩阳城区污水收集率已达到95%左右,待城区个别地方污水支管接通后,污水收集率会进一步提高,污泥已运至南江县海螺水泥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垃圾堆放、清运整洁有序,工地施工噪音、扬尘治理有力,污水排放也有所改善,巴城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市民张先生表示。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4.52%,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进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率超9成

  去年8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先后共向我市移交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案件209件,反映环境和生态问题共325个,涉及水污染、噪声污染、扬尘污染、垃圾污染和其他问题等多种环境问题。省环保督察发现环境问题352个,涉及基础设施、环境质量、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管理等多个种类。

  接到反馈后,我市立即安排部署整改,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今年7月12日至20日,省环保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保督察“回头看”,现场检查全市179个点位,其中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点位47个、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点位48个、大气强化督察问题整改点位11个、随即新增检查点位73个,共发现各类问题98个,并进行了线索移交。

  “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和交办案件,逐一落实责任、制定方案,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销号作业。”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环保部门对重点环境问题实行市、区县领导挂牌督办,组建4个督办组、3个核查组常态性抓好督查督办,市人大、政协及时组织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专项调研督导,确保将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我市承办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群众信访举报案件209件,整改完成194件,整改完成率92.82%;省环保督察移交我市352个环境问题,完成整改323个,整改完成率91.7%。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移交的未完成的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选自《巴中日报》2018年8月30日第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