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护航”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2023-10-25 15:27 来源: 通江县卫生健康局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和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会议部署要求,着力实施健康通江·蓝盾护航行动进一步规范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落实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结合小诊所常态化治理,开展健康通江·蓝盾护航打击非法行医主题月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非法行医行为,严惩医疗服务领域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医疗服务市场,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助力健康通江建设。

二、工作重点

重点严厉打击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未经备案开展诊疗活动的非法行医活动无任何行医资格的游医、假医,以及借助虚假宣传招摇撞骗,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非法行医活动药店坐堂行医或以义诊医疗保健咨询等名义开展的非法医疗活动;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等行为公立医疗机构以各种合作形式出租承包科室的违法行为;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及非法开展人工流产手术的违法行为;医疗机构使用过期药品的违法行为;违规使用抗菌药物的违法行为;乡村医生异地执业的违法行为。

三、实施步骤和工作安排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33-5) 根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案件线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营造集中打击声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二)深入巩固阶段(20236—11)针对前期集中整治阶段发现问题、投诉举报及非法行医案件回头看,加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进一步保障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防止非法行医行为死灰复燃。

(三)工作总结阶段(202312月)。总结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开展情况,梳理经验做法,分析问题不足,形成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报送县卫生健康局。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协管员充分发挥打击非法行医监测哨点作用,加强非法行医巡查,全面摸排、收集辖区内的非法行医信息,发现违法线索及时报送县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协助案件查处和回访;县卫计监督执法大队要加强非法行医执法力度,对非法行医行为闻风就查、露头就打,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涉嫌犯罪及时移送司法部门,涉及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

(二)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充分利用媒体报道、网络宣传等途径,大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及医学科普知识,曝光典型案例,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群众到正规医疗机构看病就医,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