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22 16:52 来源: 通江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县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着力改革重点突破。一是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自主权。建立健全医院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体系,突出行业规划、市场准入全行业监管职能,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二是推进“电子证照”改革,开展放射诊疗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许可、医疗机构设置和执业许可、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医师注册、护士注册等七大类行政许可事项存量电子证照的发放。取消新建、扩建、改建公共场所选址、设计卫生审查和竣工验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复核等事项,并通过告知承诺制实现即来即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深化数字政务建设,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申请办理流程。

(二)全面优化政府职能。一是加快推进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医师执业注册,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息归集公示等工作优化准入服务。二是高效利用“四川智慧卫监”、医疗“三监管”和“在线监管”等信息系统,推行“互联网+监管”,逐步实现部门内监管“一张网”格局。梳理证明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2项,动态调整部门抽查事项清单,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建立重点监管清单5项。三是简化优化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模式,增强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辐射效应。优先推行“网上办”,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在线申报办理,进一步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

(三)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卫生行政处罚公平公正,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落地。二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实现监管领域全覆盖,将其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一起作为卫生健康部门监管的有效方式常抓不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覆盖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行业,2023年国家抽查任务75件,抽取部门联合任务4件,抽查检查任务完结率100%,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覆盖率100%。任务执行中全面规范使用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执法效率。三是建立健全“首违不罚”清单制度。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及社会效果等因素,落实“首违不罚”目录清单内容6项。

(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一是聚焦打造“健康通江·蓝盾护航”品牌,以“小诊所”集中治理、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为重点,着力开展“十大行动”,通过探索机制体制,创新监管模式,注重协作联动,不断提升监管质效。二是建立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管。采用询价方式与四川灵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信息化平台使用协议,实现对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精准分类,动态监管,差异化执法。三是推动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按时按质完成季度自查,推进医疗机构年度自查工作,确保实现自查率达到100%。四是开展医疗质量与安全重点排查。对12家民营医院及个体诊所进行全覆盖检查,规范整改12家。开展预防接种、人辅技术、抗(抑)菌制剂等专项监督检查,对5家预防接种单位及1家疾控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12家核准母婴保健技术医疗机构开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监督,完成抗(抑)菌制剂专项监督检查20家。医疗机构接入医疗废物在线监管平台501家,接入率达79%,实现超过65%考核任务目标。五是切实纠正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建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落实“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多部门协同监管。2023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450余家次,排查非法行医场所75家次,移送公安机关问题线索3起,移交市管局线索1起,查处违法案件16起,罚没金额42.2033万元。

(五)强化社会信用服务。一是完善信用信息归集机制,确保增量信息全面归集报送,推进存量信息整理归集工作。在法定时限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行业门户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示。重点在招投标、医药卫生和财政资金申请及使用等领域推进信用承诺制度。签订《依法执业承诺书》2800余份,给予11家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记分。不良执业记分结果与医疗机构校验、评审、年终考核,医务人员的职务晋升、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二是全力推进“信易医”工作。综合县直医疗卫生机构的激励措施,建立本系统“信易医”工作实施方案及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梳理“信易医”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措施落实到位。三是通过互联网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问诊、在线复诊、在线图文、视频诊查等诊疗服务,尤其是通过为慢性病、老年人患者在线复诊开具处方药品,实现“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群众接受度高、满意度逐步提升。

(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期评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把普法宣传教育与日常执法有机融合,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敬老月、艾滋病防治日、职业病防治日等主题活动,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服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在敬老月活动期间,开展现场养老诈骗宣传活动6次,张贴海报、标语、横幅等10余条,分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在全系统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三是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集中学习、现场活动、电子显示屏、微信、QQ等载体,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地开展普法宣传学习,积极向本单位职工及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依托普法办的在线学法考试平台,组织系统干部进行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组织执法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四是坚持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求实效,形成以“一责四化”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要求,持续开展“法治通江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精准化、重大举措项目化、考核评估体系化、工作建设专业化。

(七)扎实推动基层治理。一是突出解决卫生健康领域十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出台“法治账图”,有序推动涉及卫生健康领域党政重视不够、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积极性不高、合法性审查不严、业务与法治结合不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生效判决执行难、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依法治县考评量化不细等具体问题,对标对表,自查自纠,持续深入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二是立足社会关注痛点堵点,依法处置安全领域“五防”难题,依法化解信访领域积案、难案、疑案,依法查处环保领域涉医疗废弃物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打击食药领域“假冒伪劣”案件,扎实推进系统治理,开展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亮剑”行动,切实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坚持把全员普法、守法作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把依法执业要求全面融入医疗机构管理运行的全过程。鼓励医疗机构发挥第三方专业法律团队的力量,履行法治审查、纠纷调处、合同审查、风险防控、法治宣传等涉法事务。四是加强医院安防系统建设,确保重点部位、重要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完善智能防控、一键报警、电子巡查等系统,提高涉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围绕医疗矛盾纠纷、职业医闹、强制消费、术中加价、欺诈骗保、非法采供血、非法行医、医托等,深入开展线索排查,紧紧依靠政法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五是做好“12345”政府服务平台工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针对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依法行政与便民服务,认真处理群众有关投诉,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对群众负责,做到件件有回音。建立医疗纠纷预警、应急处置调解、保障等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开展疏导、教育工作,同时注重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衔接,稳妥化解医疗纠纷、改善医患关系。强化初信初访首办责任,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下大力气化解信访积案,推动终结一批长期无理缠访、闹访的突出信访案件。2023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5件、处理45件,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咨询1819件,满意率99.2%。受理医患纠纷调解申请15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多元监管有待完善。对多元化监管这一模式的运用和实施还不够,业务系统较多,工作中存在部门衔接不够、信息沟通不够畅通等问题,影响监管成效。

(二)争议化解需要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纠纷处理机制多元化,信访、行政处理、调解、诉讼复议等程序并行,对当事人缠诉缠访缺乏有效的应对机制。

(三)普法宣传缺少深度。有时仅满足于完成普法规定动作,没能将普法宣传教育与卫健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能融会贯通、统筹推进。需要更加明确执法权限和执法责任,认真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四)执法能力有待提升。全县卫生健康执法面临执法人员不足,无法满足医疗健康领域专业执法需要,影响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执法人员还存在不适应信息化执法等执法新形势的情况,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加强法治组织保障。一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遵法守法。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改革规划,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前专题学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三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绩效考评等方面,对法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建立重大决策倒查机制。完善会前学法、任前考法、年终述法、法治档案、学法讲法、法治调研、约谈问责、法治培训制度。

(二)领导带头学法用法。一是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机制、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法律七进”“双百”和“基层行”活动的重要内容。2023年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法律法规18次,局长办公会议学法15次。印发工作方案16余份,简报信息45余份,LED宣传4000余条,张贴横幅标语40条。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到述职内容。二是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紧紧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全系统党支部、广大党员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学习。切实联系工作实际,研究谋划长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聚焦宪法学习宣传。从宪法文本入手,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宪法释义,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网上自学。通过党组会、职工例会、相关工作会,建立常态化宪法学习工作机制。将学习宪法作为行政执法考试、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干部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各医疗卫生单位依托医疗服务下基层、健康教育万里行、爱国卫生运动等业务活动,采取发放资料、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现场解答、知识竞赛等方式,将宪法宣传教育深度融入卫生健康业务工作中,共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份。四是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调整线下集中学习培训模式,改为自学提升及网络课程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购买最新修订的常用法律适用指南、办案手册、医药健康合规法律实务、纪检监察法规、“八五”普法案例教程等教材用于干部职工进行自学,并通过网络课程对本系统执法人员进行线上授课,以达到规范执法和丰富法律素养的培训目的。

(三)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建立党组会议事制度,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广泛征求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加强决策事项目录化案卷化管理。二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清单,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主要负责人签发等制度,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备案审核工作,全面推行备案审查信息化管理,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定期清理制度等。四是建立法律顾问聘请、履职、考核制度,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对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及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疑难信访等进行法律指导,开展法律咨询培训,参与案件把关,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产生。法律顾问开展合法性审查4次。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动上级决策落地。以“两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为重点,建立定量分析台账,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职责和考核标准,开展全行业依法治理,持续推动“两规划、两方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大普治结合力度。谋划“八五”普法推进思路,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加强“多元化普法”“智慧普法”建设,增强法治宣传实效。突出重点,推动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夯实行业治理基础。总结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

(三)打造卫生法治精品。按照全省卫生健康“4343”工作思路,打造“健康通江·蓝盾护航”品牌,着力推动“十大行动”主题活动,深化行业依法治理深度实践,扩展乡村振兴、医养结合等法律法规服务项目,增强法治惠民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