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统计局2023年普法宣传工作方案

2023-06-13 16:24 来源: 县统计局 作者:政策法规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发挥法治宣传优势,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巩固法治成效,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努力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法治通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宣传方式

(一)开展法治培训宣传。一是将法治纳入统计业务培训的必有内容,将统计法与法律法规列为统计业务培训的必要环节;二是将法治宣传与乡村振兴联系工作紧密结合,在走村入户过程中进行必要的法律法规宣传;三是将统计法与法律法规作为各项调查工作的必备内容,在开展各项调查工作时,进行必要的普法宣讲。

(二)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及时通报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典型案例,加强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促使依法统计意识的提升。

(三)开展“法律七进”宣传。以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通过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结合“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健全普法宣传机制,完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推动“八五”普法纵深开展,为通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宣传内容

(一)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坚持弘扬宪法精神,捍卫宪法权威。

(三)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带头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继续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

(四)持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通过“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微视频、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提升依法统计意识,筑牢依法统计基础。

(五)开展法治通江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宣传。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等重点工作,围绕县委”一县三地”战略部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持续开展法治通江行“一月一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六)开展党内法规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全局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专业工作人员务必对普法工作高度重视,时刻铭记身处依法治国历史浪潮之中,身负依法治理之责,强化依法治理工作,着力推进法治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二)积极参与。各专业务必积极参与到依法治理工作之中,不仅要严格依法履职,更要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巩固依法治理已有工作成效,还要加大依法治理宣传,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至少撰写一篇统计法治相关文章,各专业至少撰写一篇本专业开展统计法治的信息,提升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三)注重实效。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过程中,一定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泛泛而谈,而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优化工作方式,注重宣教实效。

 

                                                                                                通江县统计局

                                                                                               2023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