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3-17 09:40 来源: 县医保局

今年以来,通江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单位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要求,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单位职能,加强法治建设,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法治宣传力度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2022年我局一是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宣传车、演讲活动、散发传单等形式,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二是通过政策文件及普法平台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三是利用干部扶贫下村的机会,深入开展医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了医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常抓不懈;四是结合法治建设安排部署,充分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积极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并定期前来帮助单位职工提供咨询服务。

(二)推进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我局结合医疗行业检查,重拳整治行业违规医疗行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截至2022年底,已完成253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现场检查,约谈253家,移送公安机关5件,要情报送5例,公开曝光违法违规案例75件,外伤举报奖励1988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涉及金额1261.41万元。通过系统整治,行业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基金运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执法活动得到进一步融合。

(三)妥善处理信访,解决群众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我局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带班值班、定期接访的预防措施。并在信访工作中,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今年我局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档升级,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信访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两项指标)高于全市、全县平均水平。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成立县医疗保障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班子分工和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势头。二是坚持带头学、集中学、深入学,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安全教育日等,积极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学法活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结合我单位医疗基金监管工作,组织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查处和打击医药机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法治实践,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县政府的指导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有条不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局虽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但因宣传的形式、途径和载体有限,医保法治政策宣传仍有盲区。今后我们将采取传统主流媒体、线上新媒体和社会载体多渠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多角度、多渠道、多形态宣传医保法规政策和重要工作动态,进一步塑造浓厚法治氛围。二是我局虽不断按照医保协议严格管理县域内各定点医药机构,但由于机构改革,单位人员配备不足,专业人员法律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专业能力培训。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动通江医保法治建设,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职工学习和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维护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开展廉政教育和医保系统普法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注重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依法决策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合法性审查和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管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创新执法监管方式,统一执法规范标准,严格执法程序,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制定行政执法内部程序规范。完善各流程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加强追责问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