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查处两起违法报销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2023-06-30 10:49 来源: 掌上巴中

为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警醒广大参保人员和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6月29日,通江县医疗保障局对近期查处的2起违法报销医保基金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一、通江县参保人杨某某、谢某某骗取医保基金案例

通江县医疗保障局根据举报线索核实,杨某某于2023年3月13日乘坐谢某某摩托车为其干农活的途中,车子侧翻摔伤,事故发生后,杨某某与谢某某双方共同隐瞒真实受伤原因,虚假陈述为“在家与家人抬玉米在楼梯间行走时不慎踩滑跌倒致伤”,住院期间相关费用由谢某某负担,出院时违法报销医保基金21772.10元。通江县医疗保障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将杨某某、谢某某骗取医保基金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二、通江县参保人梁某某虚开发票骗取医保基金案例

2023年1月,通江县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审查零星报销资料时,通过“防范电子发票重复报销扫描枪”发现梁某某为其母亲郑某某报销医疗费用票据存在异常。经走访调查,梁某某存在虚开票据以骗取医保基金,涉及金额58180.21元。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之规定,追回医保基金58180.21元,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