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通江生态环境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22 13:46 来源: 巴中市通江生态环境局

2023年,我局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通江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实践,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

(一)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局党组始终坚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宪法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原原本本学习宪法。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全覆盖学习宪法,积极组织新入职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保障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

(二)统筹推进废改立,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积极支持和服务上级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的意见收集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了《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意见征求工作以及《四川省固废条例》等法规立法调研工作,在职责范围内认真研究法规内容,针对性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组织学习《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审核,保证文件内容必要性和合法性,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切实提升审核工作质效。

(三)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严格执行《四川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以及《四川省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要求,动态更新我局“权责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严格执行行政决定事项,未出现随意撤销或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的现象。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法律顾问制度,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党组会专题学习《巴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巴中市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文件,作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并及时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积极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执法流程标准,适用全省行政执法用语标准、行政执法案件编号规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标准,规范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探索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调解等手段的运用。定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行政执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整治,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经清理未发现变相设置前置条件、违法违规收费、检查、摊派事项及设置歧视性准入条件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配合行政审批局开展“减证便民”等行动,实行告知承诺制,将所有事项纳入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不断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避免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选择性执法现象发生,自觉接受司法和公众监督。

(四)深入推进普治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认真贯彻落实通江县“八五”普法规划,并制定了本部门“八五”普法方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2023年工作清单》,结合日常执法检查活动,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利用六五环境日一月一主题等活动,组织送法入园、送法下乡、集中宣讲等专题宣传、以案释法活动,积极向企业、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打造法治走廊、法治书柜,营造良好的学法普法环境。积极探索开展行政调解工作,运用法治化手段处理信访问题,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合理表达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维护信访秩序,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五)加强党对法治通江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开展年终述法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列入学习内容,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培训,着力培养法律人才,全面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设立法治宣教股,协调执法大队、办公室、党建办等部门统筹推进部门协同高效开展法治宣教工作。与有资质单位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要求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确保生态环境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按要求对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做到有案必备,认真配合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巡查,及时针对反馈问题进行修改,确保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度化、规范化。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人才。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高、任务重、专业性强,受各方面因素限制,目前我局缺乏法律相关专业人才,运用法治化手段解决问题、依法行政等方面与上级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法治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局限于展板、手册、横幅、培训等常规手段,创新性不高,企业、群众接受度不高,宣传效果达不到预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通江建设的相关精神,严格按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深入推进法治通江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使全局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二是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以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为抓手,深入开展打击汽修行业危险废物乱象、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保障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不受侵害。三是创新法律宣传方式方法。在常规普法活动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更利于群众接受的普法方式,方便群众了解法律、运用法律,真正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