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招商引资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14 11:39 来源: 通江县招商引资局

2023年,通江县招商引资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紧紧围绕“工业兴县、制造强县”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学法、普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下面将对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四川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积极发挥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全系统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定位及职责,健全法治建设的责任制体系。

二是推进部门法治建设。围绕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印发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度法治通江建设工作考核任务分解表》,部署法治领域重点工作。今年共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议3次,并研究布置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相关内容和《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县招商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把法律法规、党内规章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内容。制定自主学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积极参加线上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招商事业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积极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深入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全生产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企业员工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另一方面协同司法部门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咨询、发放以案释法宣传册、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依法履职,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3年,共签约51个项目,开工项目41个,签约金额302.71亿元,截至目前,到位资金约56.9亿元;二是双月交账名列前茅。按照市委外抓招引两月一交账要求,按时完成了项目签约、月报表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对双月新开工项目上月承诺事项的影像资料收集工作、PPT制作等工作,双月交账县区评比均名次靠前,8—9月交账我县作为县区经验交流单位交流发言;第二季度考核排名全市第一,第三季度考核在全市第一梯队;三是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产业项目任务圆满完成。2023年,已引进沃思德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拟在通江投资建设外贸交易中心、农业种养殖等项目。

(三)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都是营商环境代言人的良好氛围。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二是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研究部署营商环境及“企业秘书服务”相关工作。三是锚定“全国一流、全省最优”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全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制度,及时对失效文件进行处理,确保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二是完善法律顾问聘任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法律顾问通过参与座谈、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方式做好招商谈判、合同拟定等工作,为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三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基本原则,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

(五)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除涉密及特殊要求事项外,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推进各重大建设项目、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布和更新招商引资工作动态、重要政务信息等,提高招商工作透明度和公正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

虽然2023 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贯彻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相对匮乏,干部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壮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依法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完善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建立健全“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活动,积极协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全程代办、全程跟进、全程服务企业需要政府职能部门解决的事项,着力提升我县营商环境质量,以法治建设为支撑点,为通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