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发布首批优待项目清单 涉及文旅、交通、医疗、教育、生活、娱乐、餐饮住宿等。

2022-12-21 11:21

戎耀巴山,崇军有“礼”。12月20日,记者从巴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扬巴中拥军优属传统,我市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拥军优抚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从即日起,我市推出首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项目清单。

据了解,首批优待项目涉及文旅、交通、医疗、教育、生活、娱乐、餐饮住宿等诸多大家期盼、普惠度广的民生领域。如群众最关注的景区免票政策,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明确,全国现役军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军(警)官证》《军(警)士证》《义务兵证》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可在巴中境内A级景区享受包括免费在内的不同程度优惠。如光雾山旅游景区(5A)、米仓山旅游景区(4A)、诺水洞天景区(4A)、十八月潭景区、平昌县南天门森林运动公园(4A)免景区门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4A)免景区门票、免停车费、提前2天预约讲解服务且达到5人以上免收讲解费;平昌县驷马水乡玻璃桥(4A)免景区门票,其同行人员门票7折优惠;平昌县大石童话小镇(4A)免景区门票,其同行人员门票5折优惠。

在教育类优待方面,巴州区明确,凡是提供有效证明材料(退役军人优待证和现役军人证)的退役军人或现役军人,其子女在校读书期间,按有关政策减免或部分减免学杂费,对家庭相对较贫困的退役军人或现役军人的子女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此外,巴中开放大学(巴中社区大学)也对退役及现役军人提升学历给予减免1000元、500元不等学费优惠。

在服务类优待方面,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给予套餐资费优惠。中国移动巴州分公司明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到移动营业厅享受绿色窗口,办卡享受7折,安装宽带享受200元调试费减免。四川老廖家风味食品有限公司则明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购买公司牛肉等产品可以享受8.5折的折扣价优惠。

记者从优待项目清单上看到,针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部分楼盘、超市、酒店分别给予购房、购物折上折、协议价等优惠等,除一些项目实行免费的优待政策外,有的优待项目的优惠幅度甚至达到了5折的优惠。

“优待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无特殊情况的优待项目继续顺延,如有变更,也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的发布,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荣誉感、尊崇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将精准对接服务对象的期盼,号召更多公共服务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力争使优待项目更多、优待力度更大、优待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在全社会共同营造拥军崇军的浓厚社会氛围,将巴中“全国双拥模范城”底色擦得更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