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1-10 09:55 来源: 通江县商务局

2023年,县商务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完成了年初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我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规划。依据商务工作职能特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并印发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领导干部集中学法计划和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明确任务措施和责任体系,确保了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三)狠抓专项整治检查。扎实抓好再生资源回收市场、餐饮企业燃气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检查,对于整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到位,较好地维护了商务领域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制定年度抽查方案、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切实加强党组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通江县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法律,听取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我局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制定《通江县商务局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台账》《“八五”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等文件,对年度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确保工作安排到位、责任明确到位、要求落实到位。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工作稳步推进。完成4个行政检查事项、3个备案事项、47项行政处罚事项的行权事项清理。建立完善商务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及时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今年,开展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犯罪附随后果有关内容集中清理工作;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清理文件均为0份。二是完善制度约束。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完善法律支撑。聘请竞壹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充分尊重、吸收法律顾问意见。四是完善检查整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汽车销售等领域4家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三)持续能力提升和环境优化。一是执法队伍再提升。组织11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参加巴中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培训,顺利完成学习并结业。二是执法用法再规范。完成“法治账图”建设,全面梳理涉商务行权履职的法律依据、法律责任、法定事项、法定程序等内容,科学建立单位、内设机构、工作岗位三级法治台账和三级法治导图,将工作内容、职责依据、风险预警点、关键控制点以及法律责任等点明标实,推动各项工作依法有据、规范提升。三是营商环境再优化。持续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法治惠民“十件实事”和民生诉求大起底,收集问题4个,及时兑现了疫情影响水电燃气困难补助和升规入统等补助资金。四是宣传覆盖再扩大。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悬挂横幅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开展广泛宣传,通过走进企业举办“八五”普法法律知识讲座,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电信防诈、反邪等法律法规。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学习还有差距。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商务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二是执法有待加强。商贸流通领域点多、面广、量大,监管难度高,加之,专业执法队伍人手不足,工作还有不够深入、细致的地方。

四、下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国省市县各级安排部署,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完善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一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培养,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切实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条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业务工作。三是加大对内对外法治宣传力度。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日、“一月一主题”活动、传统节日等契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加快法治社会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通江县商务局

                                                                                                       2024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