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江镇秋锦山村2023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

2023-06-09 11:56 来源: 诺江镇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秋锦山村位于诺江镇西南方,距通江县城6.8公里,全村幅员面积20.6平方公里,辖9个农业合作社,农业户数1375户,户籍人口3899人,脱贫户234户717人,防止返贫监测户2户7人。全村1个党总支,辖3个党支部,共93名党员;有耕地面积7092.24亩,林地8073亩,种植蓝莓3000亩,青花椒300亩。2022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25元,是通江县蓝莓产业发展核心示范区。

二、目标任务

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有较大提高,实现村民人均纯收入有较大增长,建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彰显村党支部实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2023年预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

三、发展思路

一、盘活村闲置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有效遏制撂荒,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收回长期未耕种的土地,流转给专合社、种植大户等发展种植业,而专合社或种植大户则给予村相应的流转费用,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2023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12万元。

二、冻库对外出租。辖区种植蓝莓2000余亩,现已达到盛产期,因蓝莓果期较短,所以急需低温冻库储藏。2022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村内已建好2座300立方米的冻库,2023年计划对外招租,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3万元。

三、发展旅游融合产业。全村产业沥青路约10.2公里,注册涉农产业公司、专合社、家庭农场等31家,围绕村主导产业蓝莓发展,循序渐进加强“菜篮子”大棚蔬菜、果树种植、池塘垂钓等旅游观光及消费一体融合产业发展,2023年预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

四、利益联结机制及收益分配方式

以秋锦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为主体,将撂荒地流转费、冻库租赁费、旅游融合产业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建立专账作为秋锦山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发展或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开支。由村支两委干部与村民代表共同监督实施,并最大限度的带动秋锦山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提供销售渠道,带动群众致富。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村成立由支部书记屈昭顺任组长,副书记兼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邹开洪和村主任兼副理事长杜洁为副组长,其余村常职干部、理事为成员的青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邹开洪、杜洁、赵仕荣负责整个项目的参与管理及日常事务。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职责,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同时利用各种方式,加大集体经济发展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积极向上对外推介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示范驱动,以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按照通江县政府办出台的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套取、挤占、截留和挪用,切实做到阳光运作。

三、严格考核奖惩。集体经济发展纳入村级组织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加大赋分权重,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年度绩效和工资挂钩,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的评议考核推荐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