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江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5-26 15:19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获得的荣誉和举办的活动

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巴中分会场在诺江镇千佛村举行;

通江县第六届蓝莓采摘节在诺江镇秋锦山村举行;

诺江镇被巴中市委宣传部等五个单位评为“巴中市十大魅力乡镇”。

(二)取得的成绩

1、凝心聚力固成效。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紧盯“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保障“风险点”,通过两次全面排查和常态监管,新纳入监测户10户28人,累计消除风险14户38人,全镇无一例返贫致贫。突出抓好抓实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启动并完成秋锦山村以工代赈建设项目,涉及沿线6.8公里村民生产生活受益,连片整体带动了亮垭集体青花椒园、秋锦山青花椒园和蓝莓产业示范园共同发展;“千赤诺菜”产业正式投产见效,年度销售了3.2万罐成品;秋锦山蓝莓产业示范园初投产,园区通过采摘、物流等方式,销售鲜果10万斤;举办各类就业技术培训30余次,常态化开展就业渠道推荐,今年人均纯收入增长率20.35%,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1721人次。千佛村和阳望山两个村也高标准接受了省级巩固脱贫成效后评估检查。

2、全力以赴惠民生。1751户3103人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高龄、残疾、特困等群体应纳尽纳、政策应享尽享。农、林、水、牧等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覆盖全面,完成了三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和阳望山村饮水安全工程,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全年开展送文化下乡12余次,举办免费文化培训活动15场次,精神文明持续增强。扎实筑牢疫情防线,实行网格精细防控,织密排查网,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核酸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

3、多措并举抓产业。坚决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完成撂荒地整治335.1余亩,并全部复耕复种,全镇农作物播种面积61750亩,粮食播种面积32900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6398.5吨;新建集体经济富硒兔养殖场一座,招引巴山肉牛基地一座,年出栏生猪2万余头、牛羊900余头、鸡8万多羽、兔1.7万只。千赤诺菜带动农户种植青菜200余亩,辣椒、西红柿、柑橘、枇杷、葡萄等蔬菜水果产业遍地开花。金堂化工区块秋锦山片区进场开始锁定现状;青峪口水库建设也正式开工,前期工作有序开展;镇广高速、诺水大道征拆进入扫尾阶段,颐椿医养康复中心部分投用。

4、驰而不息保稳定。重点整治赤江片区、小江口片区人居环境,主干线面貌焕然一新。解决“12345”热线平台群众诉求257件,来信来访120批次、网上信访件22件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22件,已化解98件。扎实开展底线工作,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面临多次洪涝旱灾,无一例安全事件发生,有效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2023年工作安排

1、狠抓项目工作。加快青峪口水库、巴中经开化工园区金堂区块秋锦山片区征拆、建设进度,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深挖资源资产,做好分类动态监测管理,适度发展富硒兔、空山肉牛等产业。盘活全镇资源要素,围绕新华田园、元顶花海和蓝莓园、千赤诺菜等现有产业,加大招商对接力度,吸引更多个人、企业落地投资。

2、聚焦乡村振兴。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和大小春种养管任务,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深化农村公益岗位“三四五”管护机制,从重从严整治乱搭乱修乱建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产业扶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驻村帮扶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3、全面保障民生。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征收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民生救助,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常态化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和网格排查,时刻绷紧“责任弦”,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推行厚养薄葬,培育文明新风。

4、推动社会稳定。大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结合“通快办”网格平台,做好矛盾调处前移,妥善化解各类老难信访积案。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在建工程、食品药品、防灾减灾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全面提高应急救援队伍防范各类灾害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