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民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民胜镇2024年自愿免费婚前和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4-03-12 09:29 来源: 民胜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民胜中心卫生院:

现将《民胜镇2024年自愿免费婚前和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通江县民胜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日

民胜镇2024年自愿免费婚前和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方案

为降低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提升人口素质和家庭幸福指数,扎实有效做好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以下简称“婚检”)和国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以下简称“孕检”)项目工作,根据通府办发〔2024〕5号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目标人群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普及婚检孕检知识,项目普及率达到目标人群95%以上;完成婚检及孕检各50对,其中婚检率达到拟结婚人群的85%以上,孕检覆盖率达到拟怀孕人群的96%以上。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镇政府主导、卫健办主管、各村(居)委员会配合、群众知情、自愿参与的原则。

(二)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制度,加强目标人群个人隐私保护,如出现隐私泄露,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三、工作内容

(一)服务对象

婚检对象: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民胜镇且拟登记结婚的当事人。

孕检对象:夫妻双方或一方的户籍在本辖区或夫妻双方户籍均未在民胜镇但在本辖区居住半年以上准备怀孕且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妻;

(二)服务项目

婚检免费服务项目共计14项,孕检免费服务项目共计19项,包括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咨询指导等基本服务项目。

(三)服务机构地址

县妇幼保健院高明院区门诊三楼

(四)相关资料

1.婚检应备资料

拟结婚登记当事人带上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身份证复印件1张、近期2寸免冠单人照片各3张。

2.孕检应备资料

(1)有结婚证的夫妻检查应备资料:夫妻双方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所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全程关爱国家优生项目免费服务卡》。

(2)无结婚证的同居男女检查应备资料:由辖区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出具同居关系证明、男女双方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所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全程关爱国家优生项目免费服务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员会要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广泛宣传引导。各村(居)委员会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广播、志愿服务等广泛宣传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自觉参与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严格监督考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镇卫健办要切实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进度监管等工作,确保该项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