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01 11:32 来源: 通江县至诚镇人民政府

2023年,至诚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通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做好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综合治理等工作,为至诚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文明实践活动,在10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通过群众会、坝坝会、干部会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让党的声音飞进寻常百姓家。通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全镇基层党组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十一个坚持”的部署要求,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推动法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和年度普法考试,使领导干部全面深刻理解自身岗位责任与义务,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职责,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抓好《法治通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具体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取得成效。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公众获知、查阅政府信息的便利度。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建立政策解读向下传递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坚持柔性答复。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遵循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落实好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程序等流程要求。二是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标准化执法力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23年,我镇组织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实现符合条件人员应训尽训、应考尽考,进一步壮大我镇执法队伍力量。根据工作要求,联合市管所、派出所对市场经营主体进行联合检查79次,行政处罚12次。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2023年在全镇范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30起,调解成功117宗,调解成功率90%。同时,综治中心会同镇信访办、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积极开展下乡调解工作,将诉求服务“外送”到群众“家门口”,及时化解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及群体性事件的苗头隐患,打通诉求服务“最后一公里”。

(八)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党建引领,法治赋能“百千万工程”。至诚镇不断推进村居法律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真真切切地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红利。开展“党建引领、法治赋能,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党建共建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已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计3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8次。通过活动不仅整合了各方资源,拓展了工作创新思路,更为下一步“党建+法律帮扶”服务模式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合力化解为出发点,以为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高效的解纠纷服务为目标。从诉源治理、联动调解、源头解纷、风险防控、业务交流、资源共享、法治宣传、安全保卫等方面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动做出了明确的具体安排,强化驻村法官、法律明白人和司法所的优势互补,发挥社会治理凝聚力,为群众提供多选择、更高效的解纷渠道。

(九)开展社会面多元化普法。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和至诚镇普法责任清单工作要求,在重要时间节点邀请驻村法官、司法所进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工作,通过开展法律赶场、“小手牵大手”“光辉大讲堂”普法讲座等形式,普及《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土地管理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法律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积极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在法治广场播放反诈宣传片,召开反诈知识讲座,向辖区内村民派发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一封信、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反诈知识,增强村民反诈意识。积极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召开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法律茶话会,与企业深入交流有关政策、法律和安全生产问题,为企业推动解决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治安保障。夯实校园法治基础,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课堂,协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共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21场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宣传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着力提升队伍法治水平。充实法律法规类书籍,为全镇干部职工的法律学习提供便利,通过网络课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手段,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培训,不断提升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二)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入落实执法证件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配套文件,完善各项法治工作标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主动公开时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着力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要始终坚持妥善处理群众利益诉求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调防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围绕“统筹、衔接、共建、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做好抓早、抓小、抓超前预防的工作措施,及时发现、控制、调处各类民事纠纷和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

(四)着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顾问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继续坚守学校和村(社区)的普法教育阵地,邀请法律顾问在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在村(社区)开展各种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的普法宣传教育课、群众法律咨询活动、专项主题日等普法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