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浴镇进一步加强夏季防溺水工作

2023-07-27 15:38

强化工作落实,多措并举抓实防溺水工作

(一)要充分利用各类群众会议、“村村响”广播、微信、QQ号等平台宣传媒介,加强暑期安全、预防溺水警示教育,全面摸底排查本辖区儿童学生及其他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数量,落实家长或户主监护人责任和干部包保责任,对留守儿童、留守学生及监护力量薄弱或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采取有效有力的防护措施,在全镇营造预防溺水的浓厚氛围。

(二)对管理辖区内沟、塘、河、洼、池、库以及取土坑等危险水域进行一次地毯式隐患排查,建立包保责任清单,重点是排查辖区各类水域的安全隐患,警示标牌安装及损坏情况,以及村内、村头、路边、校边、河边、塘库边等重要地段安全警示标志及防护栏安装是否到位,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验收责任人,达到及时消除隐患的目的。

(三)建立危险水域日常巡查机制。以村(居)为单位建立一支以村(居)干部、组长(网格员)、河道保洁员、党员同志为主的巡查队伍,开展危险水域日常巡查,及时提醒和制止钓鱼、玩水、戏水等危险行为,确保青少年儿童远离危险水域。

(四)要以村(居)、社组(网格)为单位,以组长(网格员)、党员同志为主体,以留守儿童、留守学生及监护力量薄弱的家庭为重点,经常性地开展推门入户提醒告诫学生家长或监控人要与学校做好对接,配合学校与村(居)做好对孩子的日常看护,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要切实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职责。

(五)要强化辖区各类水域的管理责任,督促辖区山坪塘、水库及其他各类水域的管理者(或承包人)对管理或承包水域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并在醒目位置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准备竹竿、绳索、救生圈等应急设备,以防万一。

(六)毛浴辖区学校从即日起到暑假结束前,要组织教职工、班主任开展防溺水安全大家访、大走访活动,按照行业管理要求,全面建立学校领导包班级、班级老师包学生的防溺水包保责任清单,到学生家中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提醒告诫学生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宣传走访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留盲区。

(七)辖区学校要突出“六不一会”防溺水安全教育,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学会智慧救援,寻求成人帮助。用好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在班内开展不玩水、不戏水的承诺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八)辖区学校收假开学后,认真组织开展“十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每周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工作日每天最后一节课进行一次安全提醒教育;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宣传活动;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召开一次家长会;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悬挂一副醒目标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