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镇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1-22 09:01 来源: 长坪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会精神和依法治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依法治县工作顺利推进。

我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依法治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领导重视,工作有力。一是工作保障有力。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制定依法治镇工作方案和普法计划,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绩效考评等方面,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同时将依法治县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确保法治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镇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刘建东任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镇法治创建工作,形成全镇共同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的格局。   

(二)坚持普治结合,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是各村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制度,以村规民约为依托,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二是我镇在做好“法律七进”,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保障和促进我镇和谐稳定,把法治宣传教育同平安创建相结合,与积极排查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调解镇、村的疑难、重大矛盾纠纷10件。 

(三)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依法治县浓厚氛围。

一是加大常态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办好各种专栏,定期将镇上的五保、低保批复人员上墙,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将现行的惠民政策,惠民资金张榜公布,力求做到公开透明。二是扎实开展好法治宣传。半年来我们共办法制宣传专栏6期,印发法治宣传标语200余份,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三次,通过广泛宣传,大大提升了干群的法律意识,从而能自觉主动的学法、用法、守法。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就依法治县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依法治县相关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干群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不强,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2021年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宣传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三是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汉治氛围。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和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提供法律保障。四是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加强对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知识学习,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大规模学习《民法典》的活动。切实提高干部的群众的法律素养,做法律上的明白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