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4-25 17:06 来源: 长坪镇人民政府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紧密部署,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细心指导下,长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长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分管政法工作的政法委员具体抓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健全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镇领导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政府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能力。落实镇机关干部每月学法制度,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健全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为不断提高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定期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民法典等专题培训,强化机关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四)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长坪镇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决纠正执法不公、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五)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长坪镇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

(六)加强维稳,构建和谐长坪。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镇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度、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一年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65起,成功调解65起,成功率达100%;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无群体性涉法涉诉人员、邪教人员和集聚滋事发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庆等各项重点活动期间均实现了“0”进京进省上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七)大力宣传,增强法律法规普及。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5”环境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及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形成法治宣传声势。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法治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迎检台账不完善等。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治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治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