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镇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2023-04-17 16:09 来源: 长坪镇人民政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部署、优化人员调配、强化措施保障,确保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贯穿到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各村(居)联村领导是防汛防旱工作第一责任人,村(居)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出现突发灾情、汛情时,务必要亲临一线,坐镇指挥。

二、从严从实,抓紧自查。防汛抗旱检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工作,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各村(居)要抢抓主汛期到来之前的有限时间,按照“查严、查实、查细”的要求,深入开展拉网式防汛检查。

三、提升能力,做好储备。一是要落实防汛抗旱的物资准备。特别是对汛期施工的在建工程要落实好施工导流方案和度汛措施,保证度汛安全;二是要加大清障力度。各村(居)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设障、谁清除,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坚持“严”字当头、“早”字为先、“实”字为要,开展切合实际、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清障行动,及时清除河库行水障碍,确保河库行洪畅通,为防汛抗旱安全创造有利条件。

四、突出重点,抓好防御。要聚焦薄弱环节、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制订和落实防御措施。要依法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责任和措施逐一落实到村(居)和责任人员,加强信息沟通,适时会商研判,一旦发生汛情旱情,要确保反应迅速,及时处置。

五、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村(居)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防汛防旱工作;要做好预案、预警、人员、物资、经费“五到位”和预案体系建设,防汛抗旱应急处置才能有保障;要针对水情、旱情的新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要求,围绕“防、抢、撤”几个方面,抓紧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和运行调度规程。

六、统一调度,严明纪律。各村(居)要认真履行防汛抗旱安全职责,坚决服从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严禁推诿扯皮,推卸责任,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发布防汛抗旱预警信号,要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联村领导和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靠前指挥。要严肃防汛抗旱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