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河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2-15 10:44 来源: 陈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陈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陈河镇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陈河镇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二)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一年来,我镇坚持把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律培训学习、更新执法知识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加强学习。日常工作中,我镇重视法律理论学习,重点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在履职过程中依法开展工作,强调要将法律与实践相结合。2022年9月,在党委政府不断努力下,被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市级优秀法治乡镇”。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法律意识。制定《陈河镇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协调指导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结合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全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开展防邪反诈禁毒宣传共计8场次,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活动20余场次;深入学校、企业开展重点法律宣传活动5场次,全年开展中小学法治宣讲3场次,开展“陈河普法行”进乡村15场次、进企业3场次。严格落实宪法法律确立的制度和原则,保证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学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将“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形成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一是加强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选聘镇级专职调解员6名,加强对村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完成6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制作上墙制度牌和门牌共计50余块。二是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公共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林业站、国土资源站等部门的行政执法管理,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意识。过去一年来,我镇未发生一起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完善了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聘请法律顾问,2022年,法律顾问为我镇提供法律服务3宗,协助调解矛盾纠纷5宗,开展法律讲座3场次,为进一步保障镇政府的合法权益,促进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法律保障。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陈河镇坚持对重大决策的决策程序、决策内容、决策的合法性以及审查主体等方面都作出规定。今年以来,我镇未发生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陈河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个别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内容不够深入;三是各村社区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各村社区干部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差距。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我镇推进“生态陈河、绿色耳乡”建设工作步伐,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科学部署,认真谋划,以深化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为抓手,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陈河镇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提升干部法治能力。大力推进法治能力提升工作,加强镇村干部学习用法培训,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强化法治宣传氛围,弘扬法治精神,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切合实际、贴合生活和贴近群众,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

(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以“三大调解为中心”,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和重点地区的巡控,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继续抓好平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