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河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10-11 12:24 来源: 长坪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在陈河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陈河镇人民政府 镇长  杜学良

202110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攻坚战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五年是全镇上下团结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乡村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主导,以脱贫攻坚为主抓,克难攻坚、砥砺奋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2020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5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00元,同比增长72.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6700元,同比增长75.4%。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奋力夺取两战胜利

一、全力打赢精准贫攻坚战。我们始终坚持脱贫质量为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压紧压实帮扶责任,调优配强驻村队伍,精准实施脱贫政策,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专项扶贫,全镇5731820人脱贫户一超六有3个重点贫困村一低五有、镇一低三有全面达标,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贫困户五园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扶贫小额信贷贷款835.86万元,发放贴息10批次、67.18万元。2020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大清零,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历史性成效。统筹推进对标达标和成果巩固,逐项推进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深入实施百日攻坚”“问题清零行动,2016年以来国家、省、市、县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检查反馈问题153个,自查发现问题75个,全部整改到位高质量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省际交叉考核和省、市、县各类专项考核2018年,老鹰嘴村被评为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2020年,陈家坝村党总支书记钟映梅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二、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精准高效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全力量,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队伍,全体镇村干部坚守一线,以乡村、社区、楼栋、院户等为基本作战单元,以村口、镇界路口等为重要位,全面开展重点地区、境外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动态监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生命防线累计排查返乡人员5800余人,其中国内外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返乡人员58人,居家医学隔离观察23人,取得未出现一例确诊患者的防控成绩累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1397人,全力确保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母家梁村党支部书记母小平同志被表彰为通江县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五年来,我们集智聚力、克难攻坚,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五年累计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14个,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新建桥梁13座,硬化村组道路52公里,拓宽道路10公里,黑化道路8公里。易地扶贫搬迁完成259832人,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346户。新建水池44个,铺设管道45公里,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农村电力网络改造50公里,生活用电得到保障,实现村村通网络、户户通电视。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投资200万元,完成长田河水库、母家沟水库病险整治,红岩水库病险整治基本完工2018“8.8”洪灾后,投资600万元修复受损河堤,有序推进河道疏浚工程,累计清理砂石2万立方米,确保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

、传统农业提质发展。稳步推进传统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抓好撂荒地整治,建成高标准农田2150,在建高标准农田600稳定粮食播面总面积39060亩,2020年粮食总产量11000吨,较2015年同比增长27.5%实现粮食产量连续十连增成功遏制非洲猪瘟疫情扩散,2020年出栏生猪16100头,黄羊3650只,家禽26200只。

、特色产业势头强劲坚持大力发展以通江段木银耳为主导的食用菌产业,擦亮生态、有机、绿色招牌,建成陈河镇现代银耳产业示范园,新建现代化种植基地200余亩建成通江银耳交易展示中心3000平方米,搭建标准展位20个,电商直播间、物流配送室、文创展示中心、特色品鉴区等配套完善。引进市农投集团、裕德源、古林银耳等企业、新型经营主体28家入驻园区,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增量奖补、五个优先、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党员+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村委会+贫困户等发展模式,辐射带动600余户农户发展银耳,发放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补贴资金300万元2020年新建标准耳堂3120个,种植以段木银耳为主的食用菌60万袋,总产值0.72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460%,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95882人增收。实施青杠耳林育林计划,培育耳林5000亩。2020年种植羊肚菌550亩,实现产值1650万元;大力推进中药材等种植,鼓励在外创业成功人员回乡创业,全镇种植天麻等中药材620亩。2019年陈河镇被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高标准承办全市六大突破现场会,全国首个通江银耳交易展示中心顺利开市,成功创建市级3A现代产业园区。

五年来,我们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一、特色小镇建设成果丰硕。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建管并举、综合治理发展理念,完成银耳特色小镇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省级星级农业产业园区总规划,统筹推进城镇建设,加快推进河坝场村、陈家坝村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探索推行三代办五统一聚居点融合治理模式,全力谱写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挖掘银耳特色文化底蕴,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2021年,陈河镇成功入选巴中市首批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市级样板乡镇。

二、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全面完成撤乡设镇、村级建制和村(居)民小组调整改革,行政村由9个调整至5个、减幅44%,村(居)民小组由77个调整至49个、减幅36%,科学调整村级建制布局,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完成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村为单位成立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全镇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三、生态环境保卫战成效初显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力推进美丽新村建设。新购置压缩式垃圾清运车1辆,新建、改(扩)建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21处,完成3个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任务,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150个。专项整治岩田垃圾中转点、李季坪垃圾中转点填埋场,构建垃圾无害化处理运转体系,结束了陈河垃圾填埋处理历史,全镇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辖区42公里河流(段)落实9名河(段)长,累计巡河2000余人次,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五年来,我们以人为本、创新治理,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一、民生事业全面提升。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控辍保学政策严格落实,适龄儿童入学率100%,雨露计划资助226人次陈河九义校重点中学录取率连年上升,捷报频传202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0115人、参保率9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886人,参保率100%低保保障6241598人,残疾人生活补助267开展劳动技能培训780人次,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实施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工程,选聘生态护林员18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7194人,奖扶324人、特扶10解决中石化、银耳博物馆建设等占地87197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新建2个群众文化广场7个现代化村级阵地,卫生室、文化室等配套设施完善,成立老年协会、耳乡舞蹈队,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和便民服务,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功举办首届乡镇春节联欢晚会”“首届厨师技能大赛“陈河镇书画培训班”银耳文化研讨座谈会

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七进活动,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开设校园法治课堂,定期组织集中学法普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累计排查扫黑除恶工作线索35条,联合派出所针对排查问题重拳整治,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依规处理农村乱象共3人次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信访工作网格管理,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00余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5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累计排查各类建设工地、施工现场50个,督促整改各类问题和隐患79个。保障社会稳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2017年,陈河镇被川陕鄂渝巴山地区护林联防委员会表彰为森林联防工作先进单位、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表彰为森林防火先进单位,陈家坝村被表彰为省级四好村”“市级四好村”“县级四好村,老鹰嘴村被表彰为县级四好村

五年来,我们依法行政、务实高效,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转变职能,建设高效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宗旨,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执行行政审批权限下放事项168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累计办理各类事项5000(次)。探索定点代办、上门代办、应急代办便民服务新模式,在陈家坝村试点开展代办医疗保险、代办小额贷款、代领种粮补助金等上百项服务事项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执政,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重大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群众舆论监督,办理县人大转办议案1件,镇人大建议8。积极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深化依法履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出台规范文件等过程的积极作用,构建过硬法治体系,调解处理民事纠纷7起,协助公检法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案件3件,扎实开展法律专题培训5期,切实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管理,建设廉洁政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彻执行财政预算和机关内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等重点工作严格执行“三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及时开展纪律提醒,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负重前行,拼搏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陈河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陈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镇域经济发展后劲乏力,产业不持续现象依然存在三农领域短板较多,农村基础设施底子依然薄弱,农业生产效率依然低下,农民增收门路依然单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续乏力;社会治理缺乏创新,公共服务保障与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等。对此,我们担责在肩,强化举措,务求解决。

“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陈河创新突破再上台阶的发展五年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十四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000元。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生态环境更加秀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产旅、文旅融合进一步发展,基本形成交通一体化、产业特色化、人居洁净化、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幸福常态化生态和美的绿色耳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以基础建设为核心,产业发展为抓手,抢抓省级星级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和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一、坚持规划优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陈河具体化

结合陈河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等,科学编制城镇、乡村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格局。在交通规划上构建“一线环三出境”交通路网,即启动改扩建木涪路交通主线,构建河坝场杨家面—天坪岗方家山—天坪岗安家湾—老鹰嘴千秋塝环线,三溪寺董家岭木子岗—陈家坝桐麻垭—陈家坝天井梁—白草池王家河—白草池唐家屋后—母家梁毽子坝环线,经营所中码沟闫家坝—陈家坝老街环线,出境路规划接通三溪寺段家山至冷水垭、三溪寺白果坝接板桥口镇、西浴溪蓼叶坪接原回林。在场镇规划上着力“一路一桥一广场”建设,争取木涪路改扩建工程绕场镇改道,规划姜家坝桥梁1座,整治姜家坝青岩子和尚银博馆河堤工程建设5.6公里,修建集停车场、群众活动广场和应急避难场所为一体的广场1座,配套完善河坝场上场口、下场口小广场健身器材

二、坚持特色产业优先,推动银耳产业效益规模化

“三农示范片”建设为中心,坚持可持续发展,突出产业优势,加快园区建设,强化示范带动,坚定不移走特色、生态、有机、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形成“一核心一环线组团”格局。以陈家坝产业园区为核心,推进陈家坝麻柳林银博馆处以产品集散地、体验农业、观光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所在木涪路为主线,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以银耳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建成一线十坝食用菌产业小环线同步配套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200亩,渠堰建设2公里,食用菌大棚2500森林防火通道串联产业个组团三溪寺耳林资源培育组团老鹰嘴与天岗以林下经济发展为重点,银耳分散栽种为辅助的食用菌+道地药材产业组团,陈家坝天井梁至白草池王家河至母家梁毽子坝一线以分散布局小规模银耳种植为主,辅以规模粮油生产的食用菌+规模农业产业组团,西浴溪、天坪岗、李季坪为天然气主导产业,辅以食用菌种植,构建“天然气+食用菌”产业组团

三、坚持过渡强基并重,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持续化。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四个关注”,有序推进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关注两个重点群体,低收入群体侧重培育长效脱贫机制,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分类施策高收入群体侧重发挥引领带动效应,优化资源配置。关注基础建设完善补短,构建机制完善、有序运行和补短建设同步推进。关注集体经济务实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探索产业发展新机制,做实做强集体经济。关注行政事项调整改革,行政村建制调整改革侧重合存并组,和人同心;政府行政审批权力下放侧重于建章立制,逗硬落实;民生事务调整,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原则优化政务服务

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常态

(一)抓实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推进全域垃圾无死角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力争实现全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统一转运。以场镇为中心,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退捕禁捕行动,持续用力做好河(湖)长制工作。加强土地管控,加大巡查力度,坚决遏制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等违法用地及建设行为。

(二)推动创新基层治理。构建“镇村组”三级联动、上下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统筹交管、安办、市管、信访等力量,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夯实基层治理。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扎实推进平安陈河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长足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力争将陈河镇九义校建成片区示范学校。强化医疗卫生事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疾病预防、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应急物资保障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稳步提高优抚对象、城乡低保、重度残疾、特困供养等医疗救助保障水平。

五、坚持全面依法履职推动政府为民行政法治化

(一)坚持为民理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三服务工作体系,实打实、硬碰硬地解决群众所需、业主所盼的急事难事,全力化解村组反映的老大难问题。

(二)坚持高效施政。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协同联动和整体智治,完善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让群众少跑腿。健全高效抓落实、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机制,增强实干本领,更大力度对上争取资金、项目、试点和荣誉,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三)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府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综合业务水平,切实落实依法行政。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健全落实人大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机制。

(四)坚持清廉从政。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思想,严格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严控日常开支,全面实施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继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狠抓纪律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推动发展。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把人民的期望化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化作积极的行动,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建设生态和美、绿色耳乡新篇章!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