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陈河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8-22 15:21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

经镇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将《陈河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通江县陈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7日

 

陈河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川办函〔2019〕 69号)、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府办函〔2020〕 21号)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江县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府办函〔2022〕 25号)精神,扎实推进我镇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补齐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工作短板,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分类类别全覆盖、设施体系全覆盖”要求,在全镇范围内逐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2年底,我镇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和收集设施达到全覆盖;到2025年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0%。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

1、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加强舆论引领,充分利用群众会、坝坝会、宣传标语、微信等媒体,持续开展生活垃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公益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畅通参与渠道,使群众意见更好地转化为政府决策,形成人人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新风尚。

2、深入抓好学校教育。以中小学为重点,加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氛围,逐步培养一代人良好的文明习惯、公共意识和公民意识。

3、广泛开展青少年志愿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志愿者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主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低碳、环保、公益成为更多青少年的时尚追求。鼓励青少年深入基层、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服务等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其在生活垃圾分类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4、深入实施家庭主题活动。面向广大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主题实践等活动,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理念,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5、公共机构先行先试。在党政机关和学校、卫生院、邮储、信用社等事业单位,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鼓励和引导饭店、超市、农贸市场、商铺、等经营场所,比照公共机构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

6、开展示范片区建设。以村为单位整体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分类类别全覆盖、设施体系全覆盖”标准。鼓励积极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以点带面推进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

1、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生活垃圾分类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也可称为餐厨垃圾,下同)和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努力提高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的单独投放比例。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和分类投放指南,指导单位和个人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2、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区制度。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公告生活垃圾的投放时间、地点、方式等,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指导监督单位和个人分类投放行为,建立分类管理台账,记录生活垃圾类别、数量、去向等信息。

3、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或生产经营场所,以及社区应当因地制宜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厨余垃圾产生单位应当配置相应数量、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场所至少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各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应符合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鼓励居民滤出厨余垃圾水分,采取专用容器盛放厨余垃圾,逐步实现厨余垃圾“无玻璃陶瓷、无金属杂物、无塑料橡胶、无餐巾纸张”。鼓励社区设置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

4、加强分类投放行为的引导监督。依靠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发动党员骨干、热心群众、志愿者、保洁人员。

建立现场引导员队伍,加强现场宣传、引导和监督,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投放行为。鼓励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建立有人值守垃圾分类驿站、撤桶撤站实行定时定点收集、上门收集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分类投放。

5、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探索建立“二次四分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即:农户按“易腐烂”和“不易腐烂”两类进行初次分类,村保洁员按“易腐烂”“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进行二次分拣)。推广易腐垃圾集中堆肥技术。健全村庄保洁制度,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引导和鼓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在村庄设置回收站点,建立以乡镇为基础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因地制宜、构建统一完整、运转顺畅、闭环高效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

(三)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

1、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倡导低碳生活、适度消费,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积极推进“光盘行动”,鼓励各餐饮单位通过现金抵扣、优惠券奖励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光盘”或打包。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减少塑料袋的销售、使用。推进农贸市场、对废弃蔬菜、果品等易腐垃圾集中收运,实行资源化利用。

2、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以“全过程分类”为目标,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网络,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时间和运输线路,足量配备分类运输车辆。加强运输环节监管,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和运输环节“二次污染”。严禁医疗废物、园林绿化及建筑垃圾、污泥等固体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收运系统。

3、提高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指导电商和快递企业建立“互联网+”平台与线下物流相结合的机制,利用社区营业网点回收快递包装。积极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建设。优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交易市场,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的有机融合,建设兼具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服务站点。

4.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全面落实《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构建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匹配的分类处置系统。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集中处理模式,建立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体系。

(1)户分类。以户为主对房屋前后进行综合整治,对日常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把一些可腐烂降解的垃圾分拣出来统一集中堆放到易腐烂点添加辅料(秸秆、糠壳、木屑)等发酵(夏季20-30天、冬季30-50天)糊熟后做有机肥使用;把纸板、书报、塑料、金属、玻璃等可回收垃圾分拣出来,由保洁员或农户自行作废品变卖。灯管类、电池类、纸巾等被污染的纸类和纺织物等其他垃圾,装袋后放入不可回收垃圾桶,由保洁员收集到垃圾集中点统一转运处理。

(2)村收集。在交通方便、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放置垃圾箱,集中收集户用垃圾。行政村配备保洁员,主要负责村、社公共区域内的卫生清洁管理及农户产生垃圾的收集。

(3)镇转运。我镇垃圾转运至涪阳垃圾中转点。

(四)统筹推进其他固体废物处置工作

1、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污染源普查,结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进一步摸清医疗等重点行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利用和处置情况。加快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扩能升级工程建设。

2、统筹推进农业固体废物治理。积极探索构建“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和集中处置机制,建立健全秸秆、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置体系,提高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和处置水平。鼓励研发、生产、销售、使用可降解的农用薄膜覆盖物。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回收利用。严格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畜禽养殖场应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设相应的雨污分流设施和畜禽粪便贮存、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设施,或者委托第三方代为处理处置。鼓励分散饲养向集约饲养方式转变。

3、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严格建筑垃圾处置管理,推动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建筑垃圾运输和处置企业依法依规处置建筑垃圾。按照“源头减量、规范处置、资源再生”原则,合理设置镇村再生资源回购点,建立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推广应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减少建筑垃圾产生。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管住建领导牵头推进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制定具体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等,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的日常协调,督促指导各村、社区等认真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二)加强制度保障。按照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要求,加快编制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将所需资金和土地纳入年度投资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基建投资等资金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相关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严格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的支持。

(三)坚持“共同缔造”。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重要载体,紧紧依靠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搭建社区居民沟通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拟定居民公约、拓宽居民监督渠道等措施,充分发动居民共同谋划、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监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费随事转”原则,积极为社区提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经费和必要工作条件。

(四)加强检查落实。探索建立政府依法监督、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全过程综合监督体系,健全镇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执法检查,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中统筹实施。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全过程监管水平。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质量评估,定期通报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影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行为,按相关规定追责问责,确保分类处置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