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江县陈河镇委员会
通江县陈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集中开展“查死角、除垃圾、净环境、迎新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通知

2023-12-19 10:11 来源: 陈河镇人民政府

为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打造国家级农业园区,实现“绿色耳乡、生态陈河”目标,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为期3个月的“查死角、除垃圾、净环境、迎新春”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将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针对日常环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争在短时间内补齐一批环境整治的盲区短板,补足一批日常管理的漏洞死角,让群众感受到整治前后大环境的明显变化,实现村容村貌的显著改观,以崭新的面貌形象迎接新年的来临。

二、整治内容

按照“全面展开、分批推进、重点整治”的原则,围绕村委会、聚居点、公路、河道、农户、园区等方面,在全镇深入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

公共场所:对“两委”阵地、通江银耳交易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坚持每日清扫制度,做到阵地四周干净整洁,墙上不乱贴乱画,水沟通畅,厕所无异味,垃圾桶不爆满,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聚居点:要逐步引导群众自觉将生活垃圾存进垃圾桶,放进集中收运点或垃圾池的习惯,严禁乱扔乱堆,同时定期转运清理,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建立起长效机制。

公路:要明确专人开展去杂除灌、清扫保洁、清理水沟等,巡视道路全线,彻底清理村与村连接道的陈年垃圾,不留死角盲区。

河道:要组织群众开展集中清理,对影响行洪的杂灌要彻底清除,对缠挂在树枝上的各类垃圾要全部清理。要加强日常巡河,严禁在河道乱扔、焚烧任何垃圾。

园区:规范食用菌大棚搭建,提升空闲土地利用率,清理田间地头塑料薄膜、废弃菌袋等生产垃圾,全力消灭撂荒地,清除道路水沟垃圾,提升园区整体形象。

农户:按照“六净六顺”标准,及时清除房前屋后杂草、废旧物品,柴草堆码整齐,生产作业工具摆放有序。要做到厨房干净整洁,厕所洁净无异味,禽畜圈养不乱窜,污水进池不乱流。引导群众讲究个人卫生,争做文明新人。

三、整治时间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年11月20日——2023年11月25日)。各村(居)要结合本次进村入户时机,召开网格会、帮扶会、群众会,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标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讲卫生、爱环境的意识,特别是近期辖区群众大面积种植羊肚菌,产生大量生产和生活垃圾,个别群众随意乱堆乱扔在死角盲区,不易被发现,要坚决制止。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3年11月26日——2023年12月20日)。各村(居)要集中人力、物力,分块划片,迅速行动,按照整治标准集中攻坚,确保户内户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日常维护阶段(2023年12月21日——2024年2月10日)。各村要落实专人,压实责任,充分发动低保户、公益性岗位等人群投工投劳,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搞好清扫保洁维护,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环境整治效果。

四、保障措施

为充分调动各村的工作积极性,确保高标准、按时完成治理任务,通过日常巡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公布环境整治考核结果,倒数第一的支部书记检视发言,奖优罚劣,与村级目标考核挂钩,与公共运行经费挂钩。同时,镇纪委将对各个阶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对应付了事、软拖硬抗,工作没效果、群众意见大,环境治理差的支部书记和有关干部,逗硬问责追责。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顺利开展,按照联村要求,特成立陈河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村建站,由王均同志负责日常办公。

六、工作要求

1.加强协调,落实责任。要提高对本次整治活动的认识,强化作风纪律,提高工作效能,要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要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2.落实管理,提高成效。要将本次综合整治行动同平时的群众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责任主体要合理安排好时间,确保整治突击工作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3.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以掉边死角、白色垃圾、生活垃圾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要结合本次整治,建立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将人居环境纳入到村规民约、道德银行等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综合体系建设中。


中共通江县陈河镇委员会

通江县陈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