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镇2023年度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

2023-11-16 14:56 来源: 新场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加强我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高紧急处置反应速度和综合指挥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四川省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通江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通江县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特修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辖区内发生因道路交通事故,装载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泄露、起火、爆炸,恶劣天气、自然灾害以及其他突然发生的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事件,造成辖区内交通中断和车辆严重滞留的紧急情况。

二、工作原则

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快速反应、依法处置、统一指挥、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好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三、组织领导

新场镇成立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全体镇级干部、各村(社区)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交管站,由交管站站长屈明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是宣布启动本预案,组织协调应急管理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组、信息联络组、应急救援组、舆论信访组、后勤保障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陈尚文

成  员:办公室根据突发事件性质及任务安排

任  务:

1.负责指导开展现场处置及抢险救援工作。

2.具体实施应急管理的组织、协调和工作安排,并可根据事件现场情况及应急管理指挥部要求,适时调整部署应急救援力量或决定采取其它必要的应急救援措施。

3.加强与县应急指挥、交通运输、公安、消防救援、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维稳保畅。

(二)信息联络组

组  长:王力立

成  员:王春容、李绍龙

任  务:

1.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应急事件的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传达、督促落实应急管理指挥部的指令。

2.加强上级各部门的联系,及时汇报工作情况,接受并传达上级指令。

3.搜集和掌握辖区道路交通路况、气象、堵点及原因等最新道路交通动态,了解辖区主干道交通流量。

4.汇总情报信息,分析研究对策。

(三)应急救援组

组  长:赵开杰

成  员:王力立、屈明江、余  菲、所涉村(社区)干部

任  务:根据上级的命令赶赴现场,维护交通秩序,开展应急救援等工作。

(四)舆论信访组

组  长:何明旭

组  员:杜利华、邓时仲、王  浩、陈晓仪

任  务:

1.根据应急管理指挥部的统一指令,向社会发布路面阻塞信息、事故处置最新进展情况,并通过媒体告知群众公安交管部门采取的措施及疏散线路,做好舆情引导工作。

2.做好雨雪冰冻雾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的收集、报道工作。对在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中反应迅速、表现突出、处置果断、决策正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奖励。

3.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过程中的影像资料收集工作。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王  婷

组  员:李  强、赵  林、邱江森、白忠玲

任  务:

1.统一交通和通讯器材的分配、管理、调度,保障无线通讯联络畅通、车辆调配及时;

2.做好参与应急处置人员的后勤和装备保障工作,储备干粮、手电、雨衣和防滑链条等物资备用。

四、预案的执行

(一)恶劣天气应急处置。一是根据恶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向社会发布恶劣天气信息及恶劣天气驾驶注意事项。二是向社会发布道路通行情况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采取的管理措施,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线路、时间。

(二)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接到道路交通事故报告时,应急指挥部根据本应急预案,协调各部门、各工作小组分头开展工作。应急救援组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设置警戒区域,保护事故现场,控制交通肇事人,疏散无关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故现场安全防护工作,防止引发次生事故:掌握事故现场伤亡情况和事故初查原因,向应急管理指挥部报告。

(三)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车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一是迅速赶到现场了解车辆是否载物,所载危险化学品的品名、数量、危险程度,是否发生危险化学品泄露、燃烧、爆炸的道路交通事故等情况,并立即报告上级有关部门。二是清理、疏散无关车辆、人员,安排事故未受伤人员至现场上风口地带,严禁在事故现场吸烟、拨打手机或使用明火等行为;控制肇事者和当事人,防止逃逸和其他意外发生;加强路面秩序管理,确保消防、医疗、救援等车辆和人员顺利出入事故现场。

(四)地质灾害及其它自然灾害交通应急处置。迅速了解灾害具体情况,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后,组织应急救援组赶赴受灾地域;根据地质灾害及其它自然灾害情况,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防止出现路面堵塞,对通向受灾地域主要道路入口实施交通管制,确保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认识,高度敏感。充分认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行动迅速,收集信息。各部门、各工作组接到指令后,要迅速赶到现场开展相应工作,并按照信息报送范围、

时限等要求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上报动态信息,确保反应敏锐、行动快捷,确保信息上报准确、及时。

(三)加强值守,服从命令。各工作组的人员要保持全天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并听从指挥调度,迅速赶到指定地点开展处突工作。

修订后的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预案自然废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