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镇2023年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

2023-11-16 15:03 来源: 新场镇人民政府

一、总则

编制目的

为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应急体系,全面提高政府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持和促进社会政治稳定及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特修订本预案。

编制依据

依据《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巴中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通江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辖区实际,修订本预案。

分类分级

本预案所称突发公共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火灾事故,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等。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各类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等。

按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原则上可分为特别重大1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IV级四级。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群防群控。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首要任务,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建立健全群防群控机制,鼓励群众报告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隐患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规定履行处置职责的部门、单位和个人。

2.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应急状态下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先办。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各单位负责人、各村书记主任是本辖区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4.依法规范,加强管理。严格依法制订、修订应急预案,依法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使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5.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建立联动协调制度,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6.依靠科技提高素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应急管理中的参谋作用,采用先进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设施、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科技水平和指挥能力提高群众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能力。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各组职责

镇党委政府是全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在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新场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指挥组以下简称“镇应急指挥组”负责全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统一指挥与协调。镇应急指挥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总指挥,各分管领导担任副总指挥,办公室设在新场镇党政办公室。

  陈尚文  党委书记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  宸、  、王  婷、何明旭、赵开杰、何宪林何军臣

    向礼权、魏士强、王力立、李  强、李    林、华、屈明江、李红梅、钟明智、李文东邓时仲、熊良成、邱江森、杨洪德、聂上峰  嫚、余  菲、李绍龙  浩、黄军雄徐胜聪、周能胜、王春容、刘强梅、白忠玲、夏  攀、孙崇博、鲜龙章赵玉福、肖其原、陈永政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交警六中队中队长

成员单位党政办、安办、民政办农业综合服务站财政所、信访办、交管站、畜牧站、村建站、国土站、小学、卫生院、派出所、电力、通讯等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干部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全镇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掌握全局形势,作出重大决定,制定临时对策,适时发布命令、通告对所需的人、财、物进行总体调拨协调落实其他有关事项。

应急指挥组

  陈尚文

    黎、  宸、  、赵开杰何宪林  何明旭、何军臣

主要职责

1.在总指挥的统一领导下,通知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2.对现场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传递和上报,协助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现场协调准确、及时、统一发布事故信息,正确引导舆论。

3.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用各类物资、抢险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

现场救援组

  赵开杰

    菲、屈明江、李文东、邓时仲涉村社区干部

主要职责以抢救受灾人员生命、控制事态扩大为第一目标,按照本应急预案和现场实际情况,负责受灾人员抢救和抢险救灾工作向总指挥部汇报事故情况,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三)医疗救护组和卫生防疫组

  向礼权

  卫生院全体职工

主要职责对伤亡人员或发病患者、被感染人员实施救治、护理、转送伤员对事故发生地区进行消毒防病处理对事故可能引发重大疫情的地区提前防疫对已经发生疫情的地区进行隔离控制疫病。

(四)及时疏散群众组

  何宪林

  王力立、钟明智、熊良成、邱江森

主要职责提前及时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到指定地点,妥善安置,并稳定受灾群众情绪。

(五)治安警戒和交通保障组

  何宪林

  交警中队第六分队全体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监控事故重大责任嫌疑人,劝说围观群众离开事故现场负责交通管制、路桥维修,疏通抢险通道,保障交通运输畅通,

(六)应急通信组

  赵开杰

  赵玉福、鲜龙章

主要职责保障处置工作的通讯畅通。

(七)后勤保障组

    

  李绍龙、白忠玲、唐昕秀、王春容

主要职责协调镇有关部门保障应急救援物资的供应、调拨、运输、发放确保水、电、气、粮、油、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八)经费保障组

    

    陈德华、徐胜聪

主要职责保障和落实应急经费。

(九)新闻报道组

    

  杜利华、王春容、李红梅

主要职责主动联系、配合新闻宣传部门及时对事件进展和处置情况进行新闻报道,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向公众做好自救防护等知识宣传。

监测预警组各村社区干部

主要职责加强因自然灾害而可能要突发引起的事件,因人为因素可能要突发引起的事件,因社会对抗和冲突可能要突发引起的事件和本辖区内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的监测工作。监测预警人员要全面掌握本辖区内的各类有关生产安全的重大危险源分状况及周边环境,有计划地开展重大事故隐患调查并利用技术、人工等多种监测手段,实施有效监控,分析有利因素和危险信息,及时对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的监测结果、涉及范围、危害程度等进行分析预测和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每日向镇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相关情况。

三、监督检查与奖惩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镇应急办制定并实施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维护社会稳定的奖惩办法。镇应急办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因处置工作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视情况可分别采取述职检查、一票否决、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直至移送司法机关等方式追究其责任对处置不当、贻误战机,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要立即责令辞职,或即时给予免职处理。

    修订后的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预案自然废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