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4-01 11:31 来源: 新场镇人民政府

2023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提高全镇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教育,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社会法治,为推动新场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抓住重点工作不放松

1.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治理工作的大事来抓,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全镇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每月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以会代训的干部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必修课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发挥了普法阵地的作用。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在面上得到拓展、向基层得到延伸,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扎实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建设。我镇把规则意识贯穿于依法执政全过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机制,建立完善重大问题党委决策、政府重大工作党委会审议、党委定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制度。改进和加强党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绩效评估和考核问责办法,建立了完善依法治理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条块紧密结合、纵横联动的推进工作机制。

3.扎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镇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决策项目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

(二)抓住法治政府建设不放松

1.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镇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明确决策范围、权限、健全决策机制,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咨询论证,审查并集体讨论决定。与涪阳司法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镇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重大事项、决策部署由法律顾问审查合法性,确保法律顾问在“三重一大”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依法及时、准确、完整公开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涉及切身利益的事项信息。

2.不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我镇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3.不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逗硬落实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尤其是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

(三)抓住法治制度推进不放松

1.不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我镇的“八五”普法实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为重点宣传,结合宪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把“法律七进”纳入实施方案和内容;制定了“法律七进”考核评估办法。运用以案说法、村村响普法、讲堂说法等形式生动普法。成功在红岩村召开“八五”普法现场会。

2.不断拓展多层次多领域法律治理。我镇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方式,与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相结合,融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法治通江”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诚实守信,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建设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以村规民约建设为导向,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弘扬公序良俗。

3.不断强化治安防控体系。我镇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建立信息化的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全镇的“治安巡逻队”“红袖标”群防群治队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防邪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城镇规划、国土资源、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领域进行基层治理。

4.不断稳控社会风险。深入贯彻《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着力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体系建设。及时协调督办重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二是具体工作中,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尚未得到全面充分体现;三是个别同志认识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我镇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遵照《法治通江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通江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部署,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二)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镇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