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10-19 10:13 来源: 通江县沙溪镇人民政府 作者:信息发布员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二、部门概况

  沙溪镇人民政府下设以下部门:人大、政府、财政、纪检、党委、文化、社保、计生、食药、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办、交通等部门。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沙溪镇人民政府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557.762082万元,占100%。

  2016年沙溪镇人民政府本年支出合计2557.76208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557.762082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03.400648万元,下降23.9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57.7620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03.400648万元,下降23.9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57.7620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1.7346万元,占17.2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1708万元,占0.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093万元,占2.86%;医疗卫生支出22.5618万元,占0.88%;节能环保支出111.561768万元,占4.36%,城乡社区支出6.7103万元,占0.26%,农林水支出982.223114万元,占38.4%,交通运输支出16.4278万元,占0.64%,住房保障支出889.2789万元,占34.7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16年决算数为9.1641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99.5873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176.00万元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第一批2016年基层政权建设5.00万元、第二批2016年基层政权建设57.00万元、拨付2015年非税收入(50%部分52万、30%部分31万、20%部分21万)104.00万元、解决2015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奖励资金10.00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16年决算数为22.533万元,完成预算100%。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2.00万元为办公费支出,属于解决财政所机关运转所需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16年决算数为16.2751万元,完成预算100%。

  7.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16年决算数为16.1751万元,完成预算100%。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2016年决算数为9.1708万元,完成预算100%。

  9.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4.00万元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属于2016年免费开放专项资金。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2016年决算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2016年决算数为14.5215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8.5715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8.2047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4.3571万元,完成预算100%。

  15.节能环保(类)退耕还林(款)退耕现金(项):

  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110.715万元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2016年中央财政新一轮退耕还林(2014年度第三年政策兑现)补助资金40.71万元和2016年中央财政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0.005万元。

  16.节能环保(类)退耕还林(款)其他退耕还林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0.846768万元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属于解决2014-2015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经费。

  17.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6.7103万元,完成预算100%。

  18.农林水(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54.0283万元,完成预算100%。

  19.农林水(类)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

  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209.131814万元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属于2016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

  20.农林水(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7.20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农林水(类)林业(款)林业事业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23.1544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农林水(类)林业(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2016年决算数为30.6682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农林水(类)水利(款)水利技术推广(项):2016年决算数为24.3624万元,完成预算100%。

  24.农林水(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110.00万元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属于从川财建(2016)164号关于车购税项目统筹整合使用通脱贫领(2016)9号文件确定的大林坡村项目资金。

  25.农林水(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178.40万元包括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00万元和基础设施建设98.40万元,属于解决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40.00万元、在新增债券资金中安排解决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专项资金40.00万元、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98.40万元。

  26.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43.03万元为基础设施建设,属于2016年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27.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05.248万元,完成预算100%。

  28.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57.00万元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属于2016年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补助资金。

  29.农林水(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40.00万元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属于大林坡村2016年省级财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资金。

  30.交通运输(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16.4278万元,完成预算100%。

  31.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相差855.00万元为基础设施建设,属于2016年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中央基建投资资金。

  3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34.278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39.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6.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2.44万元、津贴补贴104.03万元、奖金5.4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55.6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8.5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9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离休费0万元、退休费0万元、抚恤金0万元、生活补助209.87万元、医疗费0万元、奖励金0万元、住房公积金34.28万元、提租补贴0万元、购房补贴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公用经费93.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3.36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手续费0万元、水费3.31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1.5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15.8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0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1.47万元、福利费1.83万元、其他交通费17.4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81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0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0万元,完成预算10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无开支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1.2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5批次,410人,共计支出1.2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日常公务接待,金额1.00万元。财政事务日常公务接待,金额0.2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沙溪镇人民政府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沙溪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0.856万元。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3282万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0.5278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沙溪镇人民政府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电脑、空调设备、复印机等设备和服务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沙溪镇人民政府公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1817.79178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8.教育(类)…(款)…(项):指……。

  9.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9.……。
附件:

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附件:

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