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溪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6-12 16:11 来源: 三溪镇人民政府

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协契同力推动三溪跨越式发展

——在三溪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3年3月22日)

樊  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十四五”开篇之大考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之大使命、暴雨干旱等灾害之大考验、新冠肺炎疫情之大挑战,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克难攻坚、苦干实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争分夺秒地行动,扭住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守住底线“三件大事”,集中力量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全镇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加快建设“一县三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江贡献了三溪力量。

过去一年,全镇党员干部队伍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在极不寻常、极其困难的年份付出了艰辛,展现了担当、干出了成效、赢得了尊严。截至目前,全镇地方生产总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各位代表,过去的奋斗历程值得铭记,一年来的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乡村振兴有序推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市场波动等系列不利因素,全镇上下不等不靠,高质量筹备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方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起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组织镇村干部500余人次,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百日攻坚”等系列增收行动3次,并按照“一户一策”对排查问题开展整改,全镇实现7户19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二是深入落实以工代赈、扶贫车间等就业政策,脱贫群众转移就业200余人,农户经营性收入增长6.8%以上。积极与浙江兰溪市、内江隆昌市对接,向全镇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组织困难群众到企业就业务工。三是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监管服务平台建设,综合运用财政、金融、项目、激励等多种政策措施,持续发展壮大各村级集体经济,桅杆坪村集体经济收入进入全县前十,并在全镇首次实现村集体经济向全村村民分红,人均分红超过100元,傲盘寨村、永乐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突破10万元,其余村集体经济均超过4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增长7%的目标。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全镇始终坚持“产业富民强村兴镇”的道路,对标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擦亮做强集体经济产业金字招牌,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持续巩固青花椒产业。坚持“抓管理、提单产、精加工、拓市场、增效益”的主导产业发展思路不动摇,巩固提升桅杆坪—永乐、金碑—纳溪坝和傲盘寨三条产业带,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拓宽销量渠道,主导产业链条加快延链成链,共巩固提升青花椒4000余亩,主导产业年产值突破4000余万,以青花椒为主料的巴山渝火锅底料远销东南亚。二是持续壮大稻渔综合种养。积极争取有关政策,主动破解稻渔产业难题,与县有关部门一道多次会商、召开群众会,拿出硬措施,巩固已有产业成效,扩面发展近500亩,截至目前,全镇稻渔产业面积达到1800亩,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并接受省级验收现场考核。三是持续优化其他产业。试点种植高粱产业,积极与省内对口帮扶乡镇对接,签订了高粱种植收购协议,解决了高粱产业技术和销售难题。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全镇培育肉牛产业大户8户,现存栏肉牛母牛共200余头,可实现年产值300余万元。发展西瓜、耙耙柑、小米椒等蔬果产业300余亩,建成畜禽标准化养殖场16个,年出栏生猪1.9万余头。

项目投资稳中有升。坚持“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编制,精心设计全镇产业发展思路,科学编制全镇产业发展规划,一年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和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金碑村以工代赈项目通过省市验收,镇(巴)广(安)高速三溪段建设全面推开,完成高速建设前期征拆、施工便道建设等基础工作。三溪加油站建设如火如荼,预计5月正式对外营业。完成基础设施补短工作,道路、病险塘库、安全饮水等补短项目陆续落地,目前已新(改)建社道路12公里,病险塘库整治1个,安全饮水补短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2个,入库资金5336万元,增幅名列全县前列。

民生福祉持续植牢。始终坚持民生为大、民生优先原则,全力保障群众福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保持70%以上。一是纵深推进法治三溪建设,领导班子主动接访,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被动受访为主动接访,常态化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收集办结民生诉求300余条,接件办理“12345”投诉102件次,化解矛盾纠纷52起。开展法律讲座4次,发放普法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镇信访总量下降24.8%。二是及时足额发放五保金、低保金、优抚金和救助补助金,一年来,累计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300.83万元,28人纳入分散特困人员供养范围,16人纳入集中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发放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各类补助资金35万元,临时救助94户212人;综合施策兑现教育医疗保障政策,卫生计生事业长足进步,教育科技发展步伐稳实,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793人、领取2871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9514人,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95%以上,其中“四类”人员参保率达100%;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持续开展“送文化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惠民活动。三是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发挥网格信息员兜底作用,全力做好监测排查、宣传劝导、隔离管护、核酸检测等工作,一年来动态落实上海、成都等地及境外排查任务,并规范有序的完成15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6266人次,做到了应采尽采,确保疫情防控总体平稳。

底线工作扎实开展。全镇注重以底线思维防范安全风险,坚定践行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认真抓好耕地保护、生产安全、生态安全、信访维稳等底线工作,实现高水平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一是耕地红线牢牢守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成立耕地保护工作专班,开展巡查200余次,完成卫片执法图斑整改5处,查处未审批建房10余次,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2起,恢复耕地500㎡,完成撂荒地整治、耕地“进出平衡”等500余亩。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狠抓安全管理,落实“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要求,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民爆化危、防汛减灾、自建房、城镇燃气等安全工作常态抓,村村建立起危险区域群众紧急转移安置点、村村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添置配备应急救援设备20余套。严格落实地灾点、汛情期间群众转移“应转尽转”,累计接收各类预警信息6条,转移群众1060人次。先后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监管检查500余人次,组织开展消防、森林防灭火等应急演练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册),森林火灾事故零发生,山洪地质等自然灾害零伤亡,全镇无一例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事故发生。三是污染防治成果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期整改销号,地表水国控断面稳定在Ⅱ类水质标准及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0天,优良率97.5%。

争先创优有声有色。我们先后获评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市级健康乡镇、市级十佳法治乡镇、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先进乡镇;永乐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溪口社区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社区);纳溪坝村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傲盘寨村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桅杆坪村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六无”平安村;金碑村被评为“县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三溪镇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登上省委主办的乡村振兴杂志;桅杆坪村分红大会在人民网、四川川观新闻等平台热传……这些成绩的取得,极大提升了三溪的知名度、美誉度。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动能不足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实际,区位劣势仍然较为明显,经济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仍然较为缓慢,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压力还很大,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对此,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一步一步加以解决。特别是干部队伍的“关键少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强化担当,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扎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做好每件事,以勇做“拓荒牛”,甘做“孺子牛”,愿做“老黄牛”的信念和姿态,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不移把更加靓丽、更为自信、更有魅力的三溪形象展现在全县前列。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篇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如山。在当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期,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实干比口号更重要。我们要抢抓“十四五”规划重大战略机遇、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乡镇发展的建设机遇,抢抓乡村振兴阶段新的县级各单位帮扶三溪的政策机遇,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乘势而上、勇争一流,奋力开启三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重点抓八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抢抓过渡窗口期机遇,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后续扶贫,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人才等方面无缝对接。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抢抓实施“十四五”规划机遇,继续申报跟踪对接项目,努力将三溪更多项目纳入市县的大盘子,开展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参与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提高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二)抓好粮食稳产保供。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按照“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要求,以纳溪坝村、金碑村等为核心建设优质“稻渔油”示范基地;稳定粮食和油料作物播种面积,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大力做好生猪生产和流通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永恒课题、疫后重振的重要抓手,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凝聚服务合力,推动所有“应进未进”的职能部门进驻便民服务大厅,整合设立综合窗口,提高服务质效。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工作闭环,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

(四)强化优势和特色产业。依托我镇资源禀赋,明晰产业定位,走绿色生态有机发展之路,依托自然优势,抓好花椒、稻渔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建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增强椒农、稻渔种养户应对市场不稳定因素的能力。大力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和引进推广农科技术,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持续推进我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促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五)持续保护乡村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两山”行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广应用绿色技术、绿色生产,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巩固完善河(湖)长制。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做好垃圾综合处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有效保障民生民利。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为重点,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好农村五保、低保、贫困救助等农村惠农政策,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抓好教育、卫计、文化事业以及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工作,努力构建和谐三溪。

(七)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依法行政方式。切实制定依法行政实施方案,坚持不懈开展城乡基层治理工作,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教育工作,着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让群众吃上放心、安全食品。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重点加强街面监管及巡逻,打击违法犯罪,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八)加强转变政府职能。继续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切实解决发展软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机关干部队伍中“干的干、看的看、看的给干的添乱”的现象。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清廉、为民、务实、法治、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奋力谱写三溪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