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瓦室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瓦室镇2023年农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6-13 17:28 来源: 瓦室镇人民政府

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瓦室镇2023年农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通江县瓦室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7日

瓦室镇2023年农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

为助力打好农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应对区域性重污染天气,持续改善镇域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和群众身体健康,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化肥、农药源污染协同治理,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

二、主要内容

(一)着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

依托绿色种养循环试点等项目,积极探索有机养分资源化利用模式,支持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沼渣、沼液、农家肥、堆肥等,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促进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一是推进粪肥还田利用。坚持种养结合、动态平衡,积极开展粪肥就地消化、就近还田补奖试点,打造绿色种养循环示范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养殖场(户)、服务组织、种植主体紧密衔接的运行机制。推广养殖户+第三方服务机构+种植基地的转运还田、养殖户+种植户堆沤还田等模式,促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二是推进秸秆肥料化还田。以水稻、小麦、玉米和油菜秸秆还田为重点,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堆沤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促进秸秆还田利用。三是推广商品有机肥还田。倡导鼓励支持种植大户购买施用商品有机肥,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技术模式。

(二)强化化肥减量增效示范。

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施肥方式转变。按照农机农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推进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施肥方式,推广氮肥深施、磷肥集中施用、水稻侧深施肥等技术,逐年提高机械施肥比重,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结合高产创建、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开展农作物高产高效施肥技术模式集成,集成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效、生态施肥技术模式。

(三)加强科学施肥技术推广。

组织开展科学施肥技术宣传培训,指导农户正确选肥、科学用肥、精准施肥,提升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与技术水平,确保科学施肥技术入户到田。一是明确重点培训内容。培训内容主要包含《肥料登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中肥料登记管理及科学识肥施肥内容,肥料的理化特性及其对促进作物生长等方面的作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测、配、产、供、施等关键环节;水稻侧深施肥、玉米种肥同播、小麦机械深施、叶面喷施、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施肥技术;缓释肥料、增效肥料、功能性肥料等新型肥料施用技术;粪肥还田、绿肥种植、秸秆还田和商品有机肥施用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根据培训对象不同,科学设置针对性内容,提升培训效果。二是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村村响、墙体宣传、拉横幅等接地气、低成本的方式进行高频率、高强度意识宣传,运用电视、广播、网站、报刊等主流媒体和短信、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播放科学施肥专题技术宣传片,将科学施肥理念及关键技术普及到户,使老百姓入脑、入耳、入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开展科学施肥技术培训行动。举办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等专题培训和现场观摩,加大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技术培训。四是推广应用配方施肥专家系统。组织并指导农技人员、村社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普通农户等安装使用通江县科学施肥专家推荐系统小程序,指导科学施肥,为农民提供简便、快捷、有效、实用的技术服务,努力解决推荐施肥“最后一公里”技术难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农业领域大气污染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和责任边界,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紧盯目标任务,按照职能职责,结合实际,明确时序进度和目标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二)加强宣传引导。

强化农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级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加大有机肥替代化肥、科学施肥技术宣传力度,防止氨气对大气造成二次污染。鼓励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凝聚深入打好农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