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室镇冬季安全知识告知书

2023-11-08 19:40 来源: 瓦室镇人民政府

 冬季来临,天干物燥,家庭用电、用煤量剧增,同时恶劣天气所致道路结冰、森林火灾高发等各类安全风险因素叠加,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做好冬季安全工作,现告知如下。

一、烤火安全知识。冬季用煤炉、炭火、沼气、燃气烤火做饭时,注意开窗通风,务必做到“烤火必开窗,关窗先灭火”。不得在卧室内烤火取暖,晚上睡觉前检查炉火是否熄灭,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感觉头晕等不适,应立即开窗通风,并迅速离开,如情况严重,应立即拨打求救电话。

二、森林防火常识。冬季天干物燥,落叶枯草、地头秸秆等可燃物多,一旦遇到明火易引发火灾,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要野外用火。牢记森林防火“十不要”:一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二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三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四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五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六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七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八不要在乘车时向外扔烟头;九不要在林区内放火狩猎,要保护野生动物;十不要老、弱、病、残、孕者参加扑火抢险。

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冬季时常出现大雾冰雪天气,驾驶人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开早晨和午夜雾气多发时段驾驶。不要无证驾驶、车辆不要超员、不要超速、不要酒后驾车,驾驶摩托车出行要佩戴安全头盔。遇天气或路况不佳时,尽量保持低速平稳驾驶,不要随意并线、超车。群众应自觉抵制黑车、不要乘坐超员车辆。

四、家庭用电安全知识。应定期对家庭用电电路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出门前要关闭电源,家中电线、插座、发热电器等要远离火源放置且旁边不放易燃易爆物品,并不在电取暖设备上放置衣物、不在家中、仓库、楼梯间自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