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口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6-12 16:59

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宏观形势、疫情灾情的多重挑战、后发赶超的繁重任务,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笃定实干、砥砺奋进,着力开展民生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良好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全面汇聚干群力量。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困难中,我们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较好地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亿元,同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同比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亿元,同比增长5.3%;粮食总产量1.31万吨,同比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74元,同比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0元,同比增长8.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2‰。

一年来,疫情防控坚决有力,切实扛牢责任担当。一是全面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镇之力,集全镇之智,调动全镇342个单元网格力量,多管齐下,累计完成13万余人次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接种新冠疫苗6万余剂次。二是严格做好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外出务工返通人员摸排工作,主动对接,及时报备,掌握健康状况,累计排查返乡人员5000余人次,落实重点人员管控468人,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前,未发生1例本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年来,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奋力开创振兴路径。一是持续开展帮扶监测。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百日攻坚”增收行动、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对69户227人监测对象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重点监帮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落实好双重叠加帮扶和兜底保障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2022年11月,永安坝村高质量通过省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工作,同时被评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二是持续培育特色产业。全力以赴抓好富硒兔、肉牛、青峪猪等生态养殖产业发展,盘活枳壳、茶叶、青花椒等产业,千方百计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做大做强集体经济。2022年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3.4万元。我们坚持立足“山地生态养殖发展示范片”定位,大力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建成标准化肉兔养殖场15个,存栏富硒种兔7000余只,已投入发展资金420万元。三是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切实加强群众工作,大力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一村一警”机制,提高乡村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大力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开展治理乡村移风易俗行动,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让文明新风厚植于农村地区、扎根在群众心中。

一年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充分彰显崭新面貌。一是场镇形象全面改变。完成场镇街道黑化工程、环城路改造提升工程,建成配套停车场2处,新建场镇交通违法抓拍系统、下水管网2.3公里;联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场镇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农贸市场、氛围营造四大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流动摊贩摆放、门店经营和车辆停放,持续提升场镇“颜值”,居民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二是道路交通全面改善。沙—洪路(洪口段)、洪—董路、洪—竹路竣工通车,畅通外循环,辖区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新(拓)建农村公路16.1公里,楼房河、观音岩2座渡改桥工程,形成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群众出行更方便快捷,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三是安全饮水全面完善。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每村明确1名安全饮水管理员,创新管护模式,落实管理责任。2022年,总投资400多万元,完成九层社区、香炉、董溪、澌波村等4处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四是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标准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处理、品质提升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18个村(社区)均设置垃圾收运点和中转站,着力构建环境卫生文明示范村。五是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医疗保险参保比例大幅提高,2370户5192人次享受低保,年发放低保资金600余万元;1070人年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200余万元,180余人特困供养对象年享受特困供养资金200余万元,14名孤儿年享受孤儿供养金20万元,有效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的问题。

一年来,底线工作强力推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守好环保防线。坚持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各村实时更新标识标牌,污水处理厂持续不间断运行,积极开展“河流、水源清污”行动,组织巡河24次,出动人员300余人次,对河流、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全面营造河畅水清、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二是坚守政策红线。落实最严耕地保护措施,大力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1200亩,整治撂荒地3709亩,耕地流出恢复整治1559亩,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5起,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三是守住安全底线。全域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畅通高效。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民爆化危、防汛减灾、自建房等安全工作常态常抓,山洪地质灾害“零伤亡”,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一年来,自身建设走深走实,全力展现政府效能。一是服务效能逐步提高。加强干部队伍和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站)建设,坚持勤政为民,把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二是政风建设持续加强。加强村级财务、政务管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加大审计力度,完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基建审计、过错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府,保持干净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三是依法治镇深入推进。大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主动接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重点项目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联村连片工作机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树立了勤政、务实的政府形象。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民生诉求大起底、院坝会、代表会、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掌握民情、解决民事,切实提高社会满意度;以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拒腐蚀永不沾、警钟长鸣记心间”的廉洁思想,打造高效工作、热情服务、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的困难比预料的多,面临的压力比预计的大,得到的结果比预想的好。过去一年,我们开局就加速、起步就冲刺,狠抓创造性落实,努力保持向上向好势头,力求开局精彩、全程出彩;我们全面发力、精准施策,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求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我们众志成城、群策群力,画最大同心圆、求最大公约数、聚最大向心力,战疫情、稳经济、夺丰收、保民生,向洪口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广大洪口人民情系家园、拼搏实干、担当奉献的结果。

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目前全镇经济基础仍旧薄弱,投资增长仍需加力;特色产业发展程度不高,群众增收渠道不宽,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民生保障还有短板弱项,营商环境仍需优化,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尽锐出战、突破攻坚,决不辜负全镇人民期望!


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洪口镇攻坚克难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推动洪口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围绕上述目标,政府将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兴产业,抓融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紧盯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确保不发生返贫现象,完善稳定增收、长效帮扶、防返贫监督机制,扎实推动扶贫举措,稳定监测户、贫困户收入渠道,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依托现有种植业资源,持续打造枳壳、杜仲、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片区;持续推进以空山黄牛为优势品种的巴山肉牛产业,确保肉牛产业扩群增量;依托余家湾村青峪猪核心育种场,推进循环种养殖业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继续立足“山地生态养殖发展示范片”定位,持续做大做强16个村富硒肉兔产业,存栏种兔11400余只。力争2023年实现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三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县委县政府发展定位相融合,依托优势资源,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既推动农业产业纵向融合,打造农业的全产业链,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又推动文旅产业横向融合,丰富乡村产业类型,提升乡村经济价值。

二、重生态,美环境,展现和美乡村新面貌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危险废弃物专项整治,确保土壤环境保持总体稳定,构建健康稳定的生态保护系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二是持续加快推动场镇建设,逐步完善场镇配套设施和管护机制,以王坪景区为依托,积极推进集观光农业、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传统村落、海鹰寺林场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经济带,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旅游经济全产业链。三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三清一改”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垃圾处理场,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行全时段秸秆禁烧,确保无一处明火、无一处青烟、无一处黑斑。

三、搭平台,聚资源,构建亲清营商新环境

一是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依托资源优势,加强特色产业招商,鼓励和实施“返乡创业工程”,重点围绕现代农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乡村旅游、环境保护等方面,编报储备一批项目,力争招商引资达到8亿元以上。二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定服务企业负面清单,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第一时间问责处理,以“刚性治理”优化发展环境。三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突出乡情招商、以商引商、登门请商,广泛联系在外成功人士返乡置业,建立稳固、广阔的招商网络,助力洪口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四、聚重点,优服务,促进民生福祉新改善

一是持续深化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加强镇域教育建设,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二是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三是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实现参合全覆盖,落实全民参保;全面落实低保户、特困户及困难人员社会救助、医疗救助和因学因病因灾临时救助社会兜底政策,全面保障困难群体生产生活需求。四是积极推进被撤并三个乡老年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分中心、村级便民站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服务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五是积极争取洪口—松溪道路黑化工程;积极实施被撤并村的道路畅通工程;逐步完善各村联网路、断头路,逐步打通村第二条生命通道;积极推动张家坡文化主题公园、苹果园休闲娱乐公园、耳子坡森林康养健身公园建设。六是扎实推进病险塘库除险加固,加快大石桥河水库、老虎湾水库建设力度,启动案家沟水库前期工作;积极探索饮水工程管护机制,统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农网改造工程,持续保障边远地区群众用电需求。

五、保安全,维稳定,迈上治理能力新台阶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根本要求,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责任制,将社会治理负责包干到片区、到个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面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健全应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抓好综治维稳、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减灾等工作。三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推进阳光信访,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四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等,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依照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洪口镇人民政府将始终坚持“三个务必”,站在高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加压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坚持高度自觉的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

强化政策落实的责任担当。坚持为民初心,全力推进利民惠民政策落实。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项目化、具体化高效落实惠民政策,下透政策“及时雨”,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秉持依法履职的执政理念。紧扣法治之“重”,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凸显法治之“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创新联动机制,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夯实法治之“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开展纪法教育,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提升创先争优的政府效能。强化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扛牢加快发展职责,担好富民强镇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和落实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破难题,挑战不可能,凡事都要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保持争先进位状态,树牢无功就是过、平庸便是错的理念,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弘扬为民清廉的优良作风。坚持人民至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