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口镇2023年支持监测户易迁户和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稳定增收奖补实施方案

2023-06-15 11:19 来源: 通江县洪口镇人民政府

为扎实抓好农民稳定增收工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特殊群体建立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鼓励监测户、易迁户和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自力更生、主动发展,实现稳定增收。根据《通江县财政局、通江县发展和改革局、通江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通江县2023年支持监测户、易迁户和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稳定增收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通乡振〔2023〕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因户施策、短期见效、先干后奖、自主发展”的方式,抓好产业培育、就业促进等重点工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及时帮扶,实现监测户和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坚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支持对象

洪口镇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易地扶贫搬迁户、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

三、奖补标准

按照资金总量不突破,村内统筹,差异化奖补原则,实行农户自主投入和财政补贴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自力更生,稳定增收。一是未消除风险监测户生产奖补。对2023年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按人均800元预算下达,实行每人700—900元差异化奖补兑现到户。二是易地扶贫搬迁户生产奖补。对“十三五”时期搬迁户,按户均400元预算下达,实行每户300—500元差异化奖补兑现到户;三是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生产奖补。对自主发展生产意愿强,能达到预期效果的脱贫户,按照户均400元预算下达,实行每户300—500元差异化奖补兑现到户。

四、奖补措施

(一)进行生产发展奖补。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以发展短期见效的养殖产业项目为主,实行生产奖补。养殖业方面主要以猪、牛、羊、兔、鱼、鸡、鸭等为主,种植业方面主要以优质粮油、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一年生)等为主。原则上由受益户自购畜禽苗、种苗、生产资料等,鼓励自主发展,先干后奖,激发内生动力。

(二)进行劳务交通补助。对跨省就业的监测帮扶对象适当安排一次性铁路、公路和水运(路)交通补助。家庭务工人员以3个月以上的务工收入证明为依据,村和镇核实准确后兑现补助资金。以务工单位发放的工资凭证(证明)或银行流水等资料作为务工收入证明,并由家庭成员或户主在工资收入证明材料上签字认可。举家外出的务工人员收入证明由务工人员将签字认可的扫描件传给村社干部作为验收依据。

(三)因户落实政策。一是生产奖补和劳务交通补助相结合。未消除风险监测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中只有产业发展收入的进行生产奖补,家中只有外出务工收入的进行劳务补助,家中既有产业发展又有外出务工收入的,也可按照两项奖补,但每户奖补资金总额不得突破标准;二是突出自力更生。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必须是积极主动发展生产,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脱贫户,只能进行生产发展奖补,不进行劳务补贴;三是严禁重复享受。未消除风险监测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三类型户”有重叠的农户,按照就高享受原则,只能享受其中一项奖补政策。

五、工作要求

(一)精准确定对象。一是监测户。以2023年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锁定的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为奖补对象。二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以“十三五”时期757户搬迁户为奖补对象。三是自主发展产业的脱贫户。采取“户申请、村核实、乡镇审定、镇村公示”的程序确定奖补对象,倡导自力更生,壮大自主增收产业。

(二)加强组织实施。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奖补政策,鼓励自力更生,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实情,因户施策,对发展产业的农户,帮助做好规划,建好台账。对有人员外出务工的农户,指导收集好工资发放凭证。加强产业技术指导和市场购销衔接,充分发挥电商、消费帮扶等优势,解决群众对农产品滞销之忧。

(三)强化信息公开。严格落实镇、村两级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项目行政村在收到下达资金后10日内,对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投资规模、资金来源、实施期限、实施单位及责任人、受益对象花名册等情况在村务公示栏公告公示;项目竣工后10日内,对项目完成情况公告公示。

(四)规范项目验收。实行一户一表验收兑现奖补资金。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受益监农户等形成联合验收小组,分户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农户通过银行卡及时兑现资金,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10月底前严格按照《档案资料目录清单》规范装档,并报一份到镇振兴办备案。

(五)严格监督管理。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履行好奖补政策落实的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严禁现金支付,严禁挪用抵扣,严禁代转代缴款项,确保到户增收工作廉洁高效实施。对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对象确定不精准、验收走过场或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将按相关程序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