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口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2-23 17:22 来源: 板桥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板桥口镇按照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职责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镇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镇法治工作,形成全镇共同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的格局。二是工作保障有力。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制定依法治镇工作方案和普法计划,从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工作措施、绩效考评等方面,对法治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三是任务分工明确。制定切合我镇实际的工作意见,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贯彻上级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法治宣传

以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确保覆盖更广、重点更突出、效果更明显,努力做到“三个一”,即在公路沿线悬挂依法治县标语;各村开展了4次面向农村群众的集中学法活动;组建一支宣传队,进村入户开展宣讲9次,深入解决“十个具体问题”,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按照县依法治县办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创造性运用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领域法治建设规律,持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1.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坚持和完善了会前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

2.抓好机关干部法治宣传教育。镇级各单位所切实加强《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及与履职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在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树立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3.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辖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深入开展了依法治校活动,结合治理和整顿学校周边环境,加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学校创造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4.抓好基层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组织镇村干部集体落实县依法治县办要求,结合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等乡村治理模式开展示范点建设。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法制度,落实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发动各村推荐“法律明白人”39名,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作用,为法治通江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在建设内容上以“法律七进”进乡村的内容为主,同时体现地方特色,增加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元素,努力建成新时代富有特色的法治乡村。

(三)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社会

1.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深化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将群众办事指南、财政收支等情况定期进行公示。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制度化和法治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依法行政水平。

2.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切实推进平安创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制定普法宣传方案,成立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要求各村(社区)、职能部门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当前重要工作,落实专人专班负责排查整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动党员干部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等主题活动务实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排查各类诉求104件,成功化解91件,其中疑难积案4件,强化法律意识和底线思维,促进辖区和谐稳定,推动工作落实。

3.推进依法治村,夯实民主法治基础。各村(居)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党务、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

4.推行“网格化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和掌握矛盾纠纷动态,健全预防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和调处,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登记造册,逐一落实调处责任人,村级能够化解的及时化解,不能化解的及时报镇上,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5.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建立涉法涉诉终结制度和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领导逢场天接访、带案下访、“1+N”、领导办案制度等,建立健全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化解机制,开展常态化的大走访大排查活动。

6.坚持安置点社区“三呼三应”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居民呼,楼长应。居民有事,楼栋长及时进行协调处理,大忙小忙找楼长,大事小事好协商,做到有呼必应、未呼先应,解决基层治理中工作碎片化、资源分散化、效率不高等问题。二是楼长呼,小区应。面对小区出现楼长不能应对的突发情况,楼长向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报告,小区及时响应,协调调度处理突发事件和疑难问题,维护小区秩序,打造平安小区。三是小区呼,政府应。镇政府迅速回应小区反映问题,定人定岗,依托小区“网格五大员”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有事来协商”对话协商平台和调解委员会职责功能,化解矛盾问题,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7.常态开展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围绕群众需求,分业、分类、分众推动创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法治文化作品,充实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库。走村入户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常态开展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规范管控从中高风险返乡2107人,动员全覆盖接种疫苗,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推进崇德尚法治新型乡村建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板桥口镇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治镇工作的监督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对法治宣传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镇党委决策议事的重要议程。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镇法治工作,形成全镇共同参与法治创建工作的格局,制定切合我镇实际的工作意见,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贯彻上级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强化镇纪委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要促进镇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三)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对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