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板桥口镇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4-02-07 17:00 来源: 板桥口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减少林内可燃物载量,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风险,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从即日起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镇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行动。现将《板桥口镇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方案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落实。


通江县板桥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3日

板桥口镇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方案

当前我县即将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减少林内可燃物载量,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风险,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按照国、省、市、县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镇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行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该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中、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安全规范地对全镇的林下可燃物集中清理,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全力维护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宣传氛围。各村民委员会要将林下可燃物清理作为当前森林防灭火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专题研究、专题部署,要组建专班,落实专人,村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村委其余干部要具体抓。要层层压实责任,发动并落实村社干部、网格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对辖区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林下可燃物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盲区。要充分发挥镇村包保干部、网格员、护林员作用,通过采取群众会、坝坝会、“村村响”广播、张贴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积极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自觉清除林缘、路缘、房缘、地缘等区域的枯枝落叶、杂草、垃圾等可燃物。

(二)明确重点区域,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和任务,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确保清理工作落到实处。要重点围绕“五周五缘”开展可燃物清理(即:城镇周边、村落周边、单位周边、厂矿寺庙周边、重要设施周边,林缘、路缘、房缘、电缘、地缘)。一是对重点林区、重要山头的林缘和林区道路两旁及水沟的枯枝落叶、垃圾杂物、干枯杂草和枯木等可燃物进行清除;二是对坟墓四周10米内的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可燃物进行清除;三是对寺庙等民俗祭祀场所内堆放的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周边道路两旁的可燃物进行清除;四是对田间、地头周边堆放的农作物秸秆及垃圾杂物等可燃物进行清除;五是对输配电设施、通讯塔基周边的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可燃物进行清除。通过采取集中清扫、人工割除、外运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清理、集中填埋或定点烧除,形成森林火灾有效阻隔,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防范。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3年12月21日前)。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安排落实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落实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12月21日至2024年1月30日)。各村要在本辖区发动落实干部、群众、网格员、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对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同时利用村村响、群众会、坝坝会等加大宣教力度,推动可燃物清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4年2月1日至2024年2月5日)。各村认真对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各村要对可燃物清理实行台账式管理,并将组织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的影像资料和台账于2024年2月5日前报镇林业站,各村存档一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将林下可燃物清理作为当前森林防灭火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专题研究、专题部署,要组建专班,落实专人,村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村委其余干部要具体抓,要层层压实责任。

(二)建立清理台账。各村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对可燃物清理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形成闭环。

(三)强化监管。各村要按照辖区负责制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情况核查、问题处理、及时上报等机制,形成合力。

(四)严格工作问责。各村要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面集中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工作。镇森防指办公室将联合镇纪委、应急办等部门进行督查,充分运用“两书一函”措施,倒逼工作落地落实。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清理不到位、火灾隐患问题突出的将及时提醒敦促、责令整改和约谈并在全镇通报。如发生因林下可燃物清理不彻底,导致森林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