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水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27 15:43 来源: 诺水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诺水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在法治建设轨道上,诺水河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依规调解辖区内各种纠纷,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高位推进,持续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筹抓总的法治工作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为主任,分管依法治理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为副主任,各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委员会,统筹落实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二是压实普法责任。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制定符合诺水河镇实际的法治建设规划,健全领导班子学法用法述法制度。2023年共开展会前学法50余次,重点学习新颁布的和日常高频运用的法律法规,有力推进普法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为推进法治诺水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动法律顾问主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及重要合同合法性法制审核、涉法事务处理等法律事务,2023年法律顾问共审核(起草)合同文本13次,委托诉讼代理3次,参与诉讼调解1次;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共公开政务信息14条;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集中公开放榜活动和民生诉求“大起底”,常态化开展巡林、巡河、巡田,教育批评引发火灾农户2户。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完成耕地“进出平衡”近1000亩、恢复种植400余亩;依法治理鲁坝村朱某辽等3户乱占耕地建房和海洋坪村王某养鱼污染水源等行为;稳步推进场镇综合治理,常态化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专卖摊点等乱象,强化宣传引导,引导场镇住户、商户积极配合和支持场镇整治工作,共创清洁、有序、舒适的场镇环境。

(二)抓重点人群,不断提升整体法治水平。一是以会促学,抓好党员干部法治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镇领导干部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自觉坚持学好法、用好法。采取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法,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水平。开展领导干部执法知识“大学习”,21名干部及格率100%。二是以讲促学,抓好市场经营人员普法教育。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社会事务管理办、文旅办等职能部门结合日常工作深入市场经营主体开展普法活动,向经营人员宣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结合“安全生产月”“书记镇长大接访”等活动在场镇设置宣传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普法宣传活动。三是以点带面,做好村(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普法教育。依托网格化工作平台向群众普及常用法律知识,内容涉及森林防火、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三)创新融合,大力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一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完善普法宣传阵地。以高标准打造村(社区)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有特色、有内容的法治文化阵地,有力推动公共场所“变身”普法阵地,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法治文化氛围,打通了向群众普法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畅通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全方位提升群众对普法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率。结合“森林防火宣传日”“法律赶场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多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与群众面对面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让普法工作深入人心。充分利用镇内LED显示屏、横幅、单元格微信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通过民生诉求大起底、注册国家反诈中心和禁毒、扫黑除恶、民法典宣传等活动,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相结合,发动全体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开展法治宣讲宣传活动,将普法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一个村(居)、每一个单位、每一位群众里面。三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用活普法宣传队伍。坚持以人员力量下沉推动农村法治水平持续提升,加强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78名、开展培训4次,并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对78名法律明白人规范建档,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6件,调解成功率92%。组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的基层法治宣传队伍,使法治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让更多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狠抓老难问题化解,积极争取资金,解决企业历史欠账400余万元,化解玉皇坝村300余亩土地流转问题,兑现鲁坝村楼福路征地费41万元,兑现比例达50%,鲁坝村安置点土地流转费与群众达成一致意见,正在核减土地占用面积,争取临江村产业园土地流转费32万元。

(四)固本夯基,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镇域经济发展和民生诉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问题整改5个,办好民生实事12件。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从严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坚持向党委请示报告全局性重要工作,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社会各界意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4件,办复率100%。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来电来信213件,均按时按质办理,群众满意率达100%。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协同联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开展企业帮扶12次,解决诉求6件。全年新增注册企业7家、个体工商户65家。严格“过紧日子”要求,镇级财政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着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刀刃向内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当前法治思维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工作专业人才的水平仍需促进,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有待加强。四是宣传普法有待深入推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批示精神。二是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亲自部署抓落实。一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二是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辖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对标对表作表率。一是组织党委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落实。二是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学习力度,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学法用法,坚持带头讲法治课,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表率。三是强化法治意识,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其他成员严格依法办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单位学习计划,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制度,深化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制度,切实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理念。

(二)加快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法治、科学、民主的公共决策机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措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要进行充分的法律、规划和可行性论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邀请相关人员到我镇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加强组织领导干部、各站(所)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依法行政知识、能力提升培训,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途径,宣传普及依法行政知识,努力营造全镇上下良好的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