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口镇2023年职业培训需知

2023-12-05 16:06 来源: 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一、工作目标

根据全市2023年职业培训工作计划及全县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对全县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推进“技能巴中”建设,培训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不断壮大全县技能人才总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农村实用人才支撑。

二、培训对象

根据《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巴人社办发〔2023〕7号)要求,从2023年1月1日起,享受培训补贴对象按照《巴中市财政局、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巴中市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申领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巴财社〔2019〕44号)规定的:脱贫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下同)、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下简称“五类人员”)组织开展培训。参训人员结构为16周岁以上,除一、二级残疾(三、四级残疾人员要视培训工种而确定是否能参加培训)、精神、智力残疾、丧失劳动力和无劳动力等不能参训外,原则上每位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均可参加培训(但截至2022年12月31日前已取得2个(含)以上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人员不得再参加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参训人员年龄上限按不同职业(工种)合理确定,不得限制和随意突破年龄限度。

三、培训专业

结合两河口镇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创建旅游名县等实际及劳动者培训愿望,重点设置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中式烹调师、电子商务师、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电工、工艺美术(剪纸)、蜀绣、农艺工(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等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SYB创业培训、返乡创业培训)。

四、培训方式

采取以村或镇为单位组织培训班,实行理论课集中培训和分散指导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由各村负责组织人员,定点培训机构负责申请和具体实施。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就业局进行开班初审、培训指导和过程监督。

五、培训补贴

学员参加免费培训,脱贫人口培训期间给予不超过50元/天.人的生活(含交通)费补贴,生活(含交通)费补贴政策每年只享受一次,且不可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职业培训补贴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详情请咨询0827-7692001.


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