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告知书

2023-12-05 16:16 来源: 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广大居民朋友们: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深秋时节,天干物燥,是森林火灾多发期。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不仅会给森林带来毁灭性破坏,甚至还会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为全县森林防火期,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为全县高火险期。烧荒、烧田埂草、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或在林区内吸烟等违规用火行为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给国家、集体和个人造成重大损失。请大家自觉遵守各级森林防火命令,管好自己和家庭成员,互相监督,切实做到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具体做到“十不要”:

1.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2.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

3.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4.不要在林区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5.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6.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玩火;

7.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8.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9.不要在林区内狩猎和防火驱兽;

10.不要让老、弱、幼、病、残参加扑火抢险。

引发森林火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一)失火造成森林火灾,有过火林地面积30亩以上,或者致人死亡、重伤5人以上的为重大案件;过火有林地面积750亩以上,或者死亡2人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构成失火罪的,比照《刑法》第115条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二)故意放火烧毁林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比照《刑法》第114条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放火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如果您发现森林火灾或野外用火,请立即向有关单位报告。森林火警电话:12119,县林业局电话:7220119,两河口镇人民政府电话:7692001。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严防森林火灾,保护好美丽家园,共同守护一方平安。


                                                                               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