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查情况

2022-11-18 10:17 来源: 县教科体局

根据《巴中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巴教督委〔2022〕4号)要求,我县对照评价重点开展全面自查,现将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予以公示。

一、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全县已有112所校(园)成立党组织,未建立党组织的民办学校通过指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通过实施党建工作积分制管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根据县委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全年召开2次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书记到职业中学、通江中学上思政课,分管教育副县长多次深入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及部分学校调研思政课改革创新相关工作。县、乡(镇)两级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持续实施。全县3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按要求完成党建内容,组织关系隶属县委教育工委。落实了将党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做到了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解决部分学校党组织涣散、党员管理松软、基层党建责任缺失等问题。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实现“两个只增不减”目标。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96807万元,比上年增长0.66%。按在校学生数平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幼儿园4093.37元,较去年增长11.1%;普通小学13681.34元,较去年增长0.47%;普通初中14497.96元,较去年增长3.49%;中等职业教育10217.75元,较去年增长1.33%;普通高中2021生均为10967.36元,较去年增长11.24%。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拨付。标准预算学校公用经费,适当向薄弱和农村边远艰苦学校倾斜。2021年,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小学生均650元、初中生均850元标准兑现6383万元;普高生均500元标准兑现562.55万元;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100元标准兑现财政补助经费146.635万元。加强教育经费有效监管。统筹离任审计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凡离必审”、校(园)长任期经责审计全覆盖。根据《通江县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定期会同财政对学校经费的使用范围和规范性情况进行检查,对教育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绩效评价,确保教育经费合法合规使用。

(三)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建立县、学区、校三级教学常规督查机制和送培一体质量体系。在学校工程项目、资金分配、评优评先等工作中淡化高考状元、升学率等指标因素。各类招聘均未设置政策规定的限制性条件;职业学校毕业生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推动“四质工程”落地见效。依托现有的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革命旧址、历史文化遗迹等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基地申报认定工作,不断扩大研学旅行基地的品牌效应。常态开展“重走红军路线、研学红色景区、共唱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同诵红色诗词”等红色活动;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严格落实国家体育课程标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2022年裁撤农村普高2所,将更多的教育资源、资金投入向职业教育倾斜。2022年6月成功恢复至诚职业中学招生资质,实现职普教育结构基本平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双元”育人。推进校点布局调整。严格落实《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要求,撤销校点71个(含3所幼儿园)、转变办学类型学校2所,妥善安排教职工125人、学生630人,转化处置利用闲置校舍38584平方米,完成13所学校新建及改扩建任务。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县教育考试院设立“招生考试股”、“学业水平考试股”等内设机构,高中设立“招生考试处”,专门负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组织与实施。建成3个标准化考点,302个标准化考场,新建高科技作弊防控系统,考试场地及设施设备符合组织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通过国家、省、市三级培训,高中教师培训合格率达到100%;东西部协作高考复习指导培训项目教师参与率达到98%;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全面停止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三所民办学校名称符合规定,无“公参民”学校。2021-2022学年度,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6133人,其中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939人,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7.02%;2022-2023学年度,调整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严格公民办统一平台、同步招生,购买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957个,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5111人,其中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755人(不含购买学位),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5%;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建立由“社区教育学院—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社区教育工作站”组成的三级社区教育网络,健全服务社区教育工作。加强指导乡镇老年教育,在铁佛镇加挂老年大学教学点。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进一步加强督导力量,完善督导经费和条件保障,强化结果运用。调整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出台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议事规则,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2021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50.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7%。通过开展保育教育专项核查,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按照“政府主导、整体规划、科学布局、优先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配套标准,确保配套幼儿园与新建居住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做到“应返尽返、应入尽入”,坚决避免因学校布局优化调整造成学生失学辍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制定《通江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规划报告》,逐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制定《通江县“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建设规划》,通过新建、改(扩)建、迁建学校等方式增加学位,优化校点规划布局。2025年新建实验小学红场街教学点,化解实验小学大校额;加快建成通江中学高明校区,投用后,原通江中学部分校舍用于解决城区小学学位不足问题。充分发挥高明小学、通江七小资源优势,配齐配强师资力量,力争2025年底化解大校额问题。加强营养改善计划。202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资金共计2496.96万元,全部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食品。进一步加强营养膳食补助资金监管,实行营养膳食资金单独记账,禁止与学校其他供餐资金打捆使用或混合记账,学校定期公示营养餐人数、天数、食谱、价格等情况。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要求,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向社会招聘特岗教师146人、公费师范生55人、新闻媒体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7人、卫生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43人等,综合运用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公务员、三支一扶、人才引进、开展就业见习、鼓励应征入伍、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措施,促进2021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落实学生资助政策。2021年全县累计资助学生83365人次,资助资金6030.707万元。其中,包括学前教育保教费减免、义教生活补助、普高助学金、普高免学费、中职免学费、中职助学金、中职三年级生活补助、中职建档立卡特别资助、本专科建档立卡特别资助。所有资助资金均通过“一卡通”系统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及时足额发放。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各项工资福利政策,按照600—800元两档标准按月兑现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抓学习教育,明师德要求,扎实开展“学党史 崇师德”专题教育,组织教师参加师德规范知识网络竞答。二是抓示范引领,树师德典范,2021年,教育系统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人,入围“四川省师德师风建设巡礼”典型案例1例,受市级表彰47人,县级表彰400余人。2022年洪中中学特岗教师张林受到教育部表彰。三是抓惩处治理,守师德底线,全年诫勉谈话6人,谈话提醒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正立案调查1人。查处师德失范受到警告以上处分教师6人,全部纳入师德失范数据库。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严格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印发《通江县为基层减负二十一条措施》。避免安排中小学教师参加无关培训活动,将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和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负责人严肃问责,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努力引导全社会共同营造宽松、宁静的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统筹教师编制管理。2021年,我县坚持总量控制、以生定编、动态调整原则,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确保师生比达到国家标准。县财政通过购买服务安排180万元,用于中小学安保人员的社保支出,解决全县教育系统因学校安保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加强教师培训。2021年我县成功申报为“国培计划”—中西部县级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县,承担小学数学及心理健康教育农村骨干教师两个培训项目。制定《通江县2021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教师培训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按预算方案支出管理,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安全有效。2021年先期利用“国培计划”完成4所学校示范校和样板校的培训工作,培训教师450人,合格率97.8%。2022年市级培训教师6090人,2021年末参培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参加了该项培训,全县教师应培尽培。

(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责任制体系要求,细化落实安全工作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安全责任追究“三个清单”;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实行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建设平安校园。成立平安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平安校园”实施方案,健全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形成评价细则。深入开展平安学校创建活动,推进依法治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进程,促进学校协调发展,通过创建活动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先进经验的总结交流与推广工作,发挥典型辐射作用。市级平安校园创建率达60%,县级平安校园创建率达90%。防控学生非正常死亡。印发防溺水工作方案,明确行业监管部门和辖区乡镇属地工作职责,对重点水域落实“四个一”防护设施装备,添置防溺水警示标识标牌340余处。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三访”工作,通过线上召开防溺水视频会,参与家长累计达4万余人次,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安全提醒达10万余人次;组织教师志愿服务队、劝导小分队100余支,开展重点人群家访4898人次,发放预防溺水等宣传资料7万余份,开展劝导活动1万余人次。印发《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方式排查工作的通知》,及时收集排查情况,加强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遏制学生非正常死亡。强化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完善《通江县教科体系统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涉及19类,基本涵盖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类别,制定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启动教育系统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召开“通江县中小学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规范危险化学品废物申报登记工作。

(七)巩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重点任务。语言文字工作。组织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开展“汉韵薪传”公益朗读大会和“蜀风诗韵”中小学生诗词大会,逐步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严格教材管理。专题召开教材教辅征订会,安排部署中小学教科书的征订、发行和管理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学校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负责教材选用和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要求,把《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作为馆配图书的主要参考依据,按照“凡进必审”,加强图书使用督查,严把读物进校园关。

(八)打造良好教育生态。落实“五项管理”。持续巩固中小学手机、作业、睡眠、体质和读物管理。通过专项督导和经常性督导,成立督查组,对全县66所学校及20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查。发放收回调查问卷2000余份,印发告家长书5万余份,发现存在的各类问题21个,现场反馈督导意见并提出整改工作建议11条。推进“双减”落地。将“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成立通江县“双减”领导小组,印发《通江县“双减”工作推进方案》《通江县“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校积极探索,在“提质减负强服务”上深入思考,精心谋划,不断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充分利用课后服务,严格落实“5+2”“1+N”要求。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统筹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出台近视防控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保障年度近视率核定、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视力筛查及健康管理,加强近视防控数据信息的跟踪管理。落实“五育并举”。实行校长负责制,形成层层落实工作机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开足开齐思政课必修课程;开展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营造良好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全面排查特异学生,加大投入完善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一校一专职教师学校达96%以上,国培项目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合格率达100%。加强心理健康检查与督导,全面指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工作能力与水平。制定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建立万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鹰歌葡萄庄园省级一流科普示范基地。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活动纳入课后延时服务,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将中考体育分值提升至80分,到2025年中考体育分值提高至100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5%以上,优良率达到35%,较上年优良率增长1%。规范“进校园”活动。通过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收集问题线索、实地调研部分学校,无不规范“进校园”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接受投诉举报。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拒不纠正的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对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予以公开曝光。

(九)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学校规范管理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规范招生行为。2022年起,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均通过“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辖区内一年级5208人、七年级6247人适龄儿童全部免试就近入学。实现“平安考试”目标。召开联席会议,协同公安局、网信办等成员单位加强信息监管,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完善各类考试应急预案,明确招考委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确保安全,及时妥善地处置突发事件。规范学校收费。公开教育收费“十条禁令”及各类教育收费政策、项目、标准和举报电话等,形成教育收费监督合力;每学期开学专项督查教育收费,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规范教育收费工作成效明显。

二、2022年教育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双减”持续推进。印发《通江县“双减”工作推进方案》《通江县“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家校协同、社会参与,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成立教育教学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学校、课堂督查双减、教学常规、五项管理等落实情况,直面校长,直面教师,发现问题当面交办,立马整改,有效解决从上到下层层传达中梗阻问题,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效率。排查取缔无证培训机构5家,清退学生费用17.38万元,约谈培训机构举办者或负责人11人次,拆除户外广告3家,行政处罚1家,23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完成“营改非”工作,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1.3%。落实作业减负建机制,在“提质减负强服务”上深入思考,全面落实“五项管理”,出台作业管理细则,大幅压减考试次数,杜绝学校违规统考排名,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学习压力。各校实现课后服务有需求全覆盖,严格落实“5+2”“1+N”要求,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覆盖率100%,教师参与率93%,学生参与率99%。长胜小学、铁溪小学等学校作业管理案例在四川省教育厅网站刊登,涪阳中学开心农场被四川日报刊发,通江六小、火炬小学等学校创新课后服务被《教育导报》宣传报道,更多学校案例在省市主要媒体刊登报道。

(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教育工作,全力推进基础教育校点布局调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督促兑现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和乡镇工作补贴。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加强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三)职业教育成效显著。县职业高级中学牵头组建通江银耳产教联盟和通江汽车产教联盟等28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成立“犁夫牧业”、“巴中费尔顿酒店”等3个订单冠名培养班,与通江特福莱汽车服务公司、通江锦祥兔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2个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成功创建1个汽修专业1+X国家技能证书发动机动力系统检测站。引进通江特福莱汽车服务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县职业高级中学建成8700平方米的校内汽修实训基地;依托县内“两耳一菇”悠久种植历史,引进巴中荣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四川通江漫山红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余万元在校内建成银耳仿野生玻璃温室1栋、食用菌菌种生产场1座和占地1.3万平方米的地栽、袋栽生产实训基地,在县域内首次实现冬天绽放“银耳花”历史性突破。目前,县职业高级中学与合作企业共同打造了“一园、一厂、一店、一所、两院”(农业生态园、汽修厂、腾飞酒店、银耳科研所、电商学院)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