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12-12 11:52 来源: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名胜区诺水河管理处,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壁州街道办事处,县工业园、高明新区管委会,县级各部门,中央、省、市驻通单位:

2022年第四季度,通江县政府办公室在第三方监测机构技术监测的基础上,对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人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情况。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政府网站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如县教科体局、县林业局、龙凤场镇、松溪乡等单位内容保障情况较好。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县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7个、新浪微博2个。检查发现,整体运行较好,如“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通江三农”微信公众号、“四川—通江 ”新浪微博更新频率较高,并能按要求及时转载相关政务信息。“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创新开设《少年夜读》《大家谈》《教师成长记》等栏目,《少年夜读》栏目获四川省2019年度十佳教育新媒体案例,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获四川教育发布“2020四川教育政务新媒体公信力奖”。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自查整改,根据2022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对法定主动公开中各栏目进行优化整合,督促全县63个责任单位对法定主动公开中各栏目进行检查更新,确保更新内容符合栏目要求。二是对隐私泄露、外链暗链、不可用链接等信息进行排查整改,累计整改相关信息354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格。部分单位信息审核、发布把关不严,对发布上网的信息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导致发布的信息多次出现错词漏字、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我办在审核发布各单位信息时,修改错敏问题多处,特别是通江生态环境局发布的信息错误较多。

(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不及时。检查发现,部分单位“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各栏目内容更新少、信息发布不准确、格式不规范,部分栏目只发布了几条信息且不符合栏目要求,动态类信息代替规划信息、统计信息和重大项目信息。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县招商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青峪镇、沙溪镇、三溪镇、两河口镇、胜利乡“规划信息”“统计信息”栏目超过半年未更新。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部分单位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未及时公开,存在应公开未公开、公开内容不完整的问题。如公共安全、灾害事故、森林草原防灭火预警,以及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信息(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未完整发布“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等政策文件(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卫健局);未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责任单位:县卫健局);“财政资金”栏目长期未更新信息(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四)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到位。个别政务新媒体原创信息少,转载国省重要信息不及时,回复网友一般咨询类留言不及时,需要反复督促才能落实到位,“诺江快报”微信公众号本季度无一条原创信息,简单咨询类留言超过五天未回复。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内容保障。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更新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

(二)严格信息审核。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加强问题整改。要对照问题立即整改,各问题责任单位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并于12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827—7233922)。其余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