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2-21 09:54 来源: 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严格按照《通江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通府办发〔2022〕12号)文件要求,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依法决策。一是我局结合各纪念馆文物旅游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法律顾问,指导帮助全局职工熟悉、掌握相关行政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培养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和利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能力,遇到重大事项,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促进具体事项运作的实体和程序“双合规”。二是修订完善《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机关工作规则》,在人员招录、人事安排、项目管理等“三重一大”等方面,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邀请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群众的监督。

(二)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基础。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职工会学习计划,并做好学习记录,不断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夯实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

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召开依法治理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理解,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须学习内容,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是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班子理论学习会、党日主题学习、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为镜,强化遵章守纪、廉洁从政的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明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深化拓展“以案释法”,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和转变作风,帮助全体党员干部绷紧自律之弦、永葆廉洁本色。

四是强化能力培训,狠抓普法考试。我局组织全部职工参加了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并参加了学法知识考试,年度学法知识考试参考率达100%。

(三)立足职能,不断强化普法宣传。一是组织普法宣传队进村入户(联系村)、进景区,并指导各联系村根据实际,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利用“安全生产月”,检查指导景区安全工作、普及安全方面法律法规;“6·26”国际禁毒日进行禁毒宣传,播放禁毒宣传片、展览禁毒图片等,使干部职工、景区游客“珍爱生命、远离毒品”;“11·9”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安全意识,协调景区道路交通;“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宪法》等法规,组织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做斗争。三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四进”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各纪念馆先后走进学校、机关、社区、帮扶村等组织临时展览6场次,举行红色文化讲座1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同时,各纪念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创新开展红色文化“线上四进活动”,持续开展的“烈士寻亲”“网络祭英烈”“红色悦读”等系列活动。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二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三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四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根据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月召开一次依法治理工作专题会,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常态化工作中,成立以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及时调度法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抓队伍作风建设。年初,系统发出“共产党员到一线,在党旗下检验担当”号召,抽调局机关、各支部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6人次,现场督导项目建设、带头提升讲解水平、带头开展驻村帮扶,机关党员到王坪游客中心装修等项目现场驻点督导,仅用时3个月高标准完成3个项目建设;川陕苏区纪念馆党员示范岗带领讲解员“实战演练”“以赛代练”,完成新馆讲解筹备演练;通过示范引领,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明显提升。三是把学习法律法规纳入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提升法治意识。四是各股室是法治建设的主体,明确股室具体责任,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思维,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业务上面,确保我局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前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依法履职的能力,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增强法律法规意识,严格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是坚持贯彻落实《通江县法治通江建设规划(2021-2025)》《通江县法治政府建设方案(2021-2025)》《通江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通江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通江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三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

四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强通江红色文化研究、宣传与推介,不断丰富川陕苏区首府红色文化内涵。

  

                                                                 川陕革命根据地旧址(巴中)管理局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