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3-03-09 11:21 来源: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壁州街道办事处,县工业园、高明新区管委会,县各部门,中央、省、市驻通单位:

2023年第一季度,县政府办公室采取第三方监测机构技术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情况。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政府网站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如县人社局、县司法局、铁溪镇、洪口镇等单位内容保障情况较好。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县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7个、新浪微博2个。检查发现,整体运行较好,如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水乡广纳微信公众号更新频率较高,并能按要求及时转载相关政务信息。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完善了通江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各部门和乡镇(街道)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二是开展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异常数据专项排查。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功能,按照市政府办要求,我县对四川政务服务网通江分站点办事指南进行全覆盖检查,围绕有无办事指南、重点要素是否缺失、内容表述是否准确、办理材料格式要求是否明确、咨询电话是否正确、网办地址跳转是否异常、示例样表有无示例内容等方面进行排查,共排查上报我县无法整改,需上级主管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771个。三是精细化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各单位业务人员变动频繁,除常规培训外,我县又采取部门、乡镇一对一问症把脉,点对点沟通交流,对各单位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取得了较好效果。四是完成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并按市文件要求在政府网站发布。五是启动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为更好地打通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盲点”“堵点,把信息透明深入基层,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按照省市要求,我县围绕26个重点领域,对照公开标准指引,结合省、市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单位业务人员对工作不熟悉,不清楚考核指标,找不到信息源,信息是否与栏目相符、是否属于主动公开等问题不清楚,导致出现公开的信息多为文件或动态类,与栏目不符、错敏较多、格式不规范、死链、错链等问题,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

(二)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单位长期不更新所负责栏目信息,如县经信局、县交运局、烟溪镇、涪阳镇。县文广旅局负责的通江旅游专栏长期不更新,具体工作人员存在推诿扯皮、踢皮球现象。20221212日,我办通知各单位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多次督促,截至35日,仍有诺水河镇、陈河镇未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不强。个别政务新媒体原创信息少,转载国省重要政务信息不及时,需要反复督促才能落实到位,如诺江镇负责的诺江快报微信公众号连续个季度无原创信息,根据考核要求应按程序注销。

(四)日常工作落实不力。我办于215日下发了《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更新工作的通知》(通府办函〔20234号),要求224日前报送《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责任人员统计表》,截至35日,仍有县文广旅局、县卫健局、壁州街道办事处、诺水河镇、陈河镇、兴隆镇、涪阳镇、沙溪镇等单位未报送。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业务人员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更新工作的通知》(通府办函〔20234号),按要求更新所负责栏目信息。我县已启动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涉及26个重点领域,各单位要提前思谋,根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出每个领域具体应公开的事项和内容,便于后期专栏内容的充实。

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已纳入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提质增效行动第一批(试点),县教科体局要主动思考、深度谋划,推动微信公众号提质增效工作。根据国省市有关文件和指标要求,建立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措施,通过试点,该微信公众号在功能和用户体验上要有明显提升。

针对本次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务必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自查,及时整改到位。季度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请于324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827—7233922)。

特此通报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