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的紧急通知

2023-07-25 11:45 来源: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壁州街道办事处,高明新区管委会,县级有关部门:

今年,我县受气候条件及异地虫源持续迁入影响,稻飞虱迁入时间早、迁入批次多、发生范围广、迁入虫量大、发生危害重,已对我县粮食生产安全、对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产量指标构成较大威胁。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抓好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的紧急通知(N〔2023〕-1843)》精神,切实抓好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稻飞虱等重大病虫暴发危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各乡镇(街道)、高明新区管委会及县级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推动稻飞虱等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变“被动”为“主动”,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看好管好责任田,绝不允许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打赢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歼灭战。

二、坚决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全面落实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各项防控措施,具体做到“七个到位”。一是防控策略到位。坚持分类指导、关口前移、压前控后、治早治小治了。二是防控目标到位。对达标田块防控处置率达到100%,危害损失率控制在4%以下,绝不发生连片“通火”现象。三是监测措施到位。对水稻种植田块监测覆盖面达到100%,重点做到“三必查”:即雨后必查、常发区必查风口河谷地带必查,对前期虫口密度高的区域一周两查,特殊情况每日必查,轻发区一周一查,做到稻飞虱迁入一批、发现一批、防治一批,对前期防控区开展“回头看”,检查防治效果,全面实时掌握田间发生实际虫量。四是防控措施到位。水稻分蘖—拔节期百丛虫量达1000头、拔节期—穗期百丛虫量达1500头,对集中连片发生区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控,零星发生区实行群防群治。五是药剂选择到位。选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苦参碱、球孢白僵菌、噻虫嗪、吡蚜酮、烯啶虫胺、氟啶虫胺腈、吡虫啉、三氟苯嘧啶、氟啶虫酰胺、呋虫胺等药剂。六是宣传培训到位。要广泛宣传、家喻户晓,发动千家万户投入到防控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的行动中来。七是信息报送到位。严格落实虫情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高明新区管委会要落实专人每天下午5点前向县农业农村局报送病虫监测防控情况,县农业农村局要立即启动重大病虫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数据收集,并每天通报信息报送情况。

三、加强应急物资储备

各乡镇(街道)、高明新区管委会要迅速筹措资金,全面梳理盘点应急物资现状和需求,做到早谋划、早准备,足额储备、分步储存。要罗列物资清单,储备病虫防控器械、防治药剂,及时组建应急防控队伍开展统防统治,防控物资要一应俱全并做好日常维护,完善使用登记台账,加强应急物资管理,保证各类防控器械性能良好、随时可用,确保应急物资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全面提升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特此通知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