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3-09-08 16:31 来源: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壁州街道办事处,县工业园、高明新区管委会,县级有关部门: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2023年第三季度,县政府办公室采取第三方监测机构技术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网站各栏目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情况。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政府网站考核指标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更新网站各栏目信息。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县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6个、新浪微博2个。依据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100%,合格率为100%。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全面开展办事服务栏目专项排查。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42个县级部门(单位)对四川政务服务网—通江分站点“办事指南”栏目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问题684个,已整改到位12个,需协调上级部门整改问题672个,现已全部反馈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二是精心组织《政务访谈》栏目。为更好地宣传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疑难、解读经济发展、倾听民众心声,由县政府主办、县政府办、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政务访谈》专题栏目成功上线。截至目前,该栏目已开展2期,第3期正在加紧筹备中,近期将组织上线。三是创新政务新媒体互动方式。“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为进一步提升互动交流服务质效,今年7月以来,创新开办“你问我答”栏目,运用“动漫图片+文字”形式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集中答疑展示。截至目前,该栏目已发布三期,集中回答15个教育、科技类热点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保障不力。一是部分单位信息发布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编辑、审核、发布信息一人“包办”,信息格式不规范、栏目推送错误、错字、漏字等现象时有发生。二是部分单位负责的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内容单薄。如县乡村振兴局、县司法局、永安镇、瓦室镇、唱歌镇。

(二)功能定位不准。个别政务新媒体为民办事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日常运维侧重宣传报道领导活动、会议等内容,发布信息与网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存在偏差。个别政务新媒体原创信息较少,大多都是转载信息。如“平安通江”“四川—通江”新浪微博。

(三)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后台运维账号密码管理不严,密码遗失、密码安全级别不高等问题较为常见,甚至极个别单位至今仍在使用初始密码,未及时重置,给政府网站运维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如县招商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空山镇、胜利乡。

(四)运维亟待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新媒体管理重视力度不够,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导致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对反馈问题处理、重要政务信息转载不及时,需要我办反复提醒才能按时完成。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内容保障。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通江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通知》(通府办函〔2023〕32号)、《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主动把业务学深吃透。各单位要建立有效的内容保障机制,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公文拟定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在公文印发时明确标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同时,要结合省、市、县各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相关内容,保障好网站各栏目信息。

(二)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意识,切实加强账号密码管理,定期修改密码,工作人员发生变动时,要做好工作的交接、账号密码管理,确保安全底线不放松。

(三)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各单位要结合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对标自查,举一反三。通报存在问题的单位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于9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827—7233922)。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