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3-12-08 11:21 来源: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壁州街道办事处,县工业园、高明新区管委会,县级有关部门: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2023年第四季度,县政府办公室采用第三方技术监测同人工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网站各栏目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情况。大部分单位能够认真落实政府网站考核指标要求,参照政府网站运维分工,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及时保障网站各栏目信息更新,内容保障情况较好。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县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6个、新浪微博2个、微信小程序1个。依据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账号0个,合格率为100%。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着力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化建设。参照省、市政府门户网站数字政府“四个一网”(一网通办、一网监管、一网公开、一网协同)布局,结合我县实际,对栏目、频道、专题等相似内容进行整合,完成通江“数字政府”专区建设。二是常态化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发现疑似漏管账号1个,并及时处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些单位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准确,如县经信局、县林业局、陈河镇、春在镇信息更新不及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网址不准确;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铁佛镇、陈河镇、诺水河镇至今未按要求完善机关简介栏目信息。部分单位仍存在个人信息未去标识化处理的现象,对网民留言答复不及时,需反复提醒才回复。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单位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运维管理不规范,存在政务信息转载不及时、信息内容单一等问题。个别单位对简单咨询类留言的回复存在敷衍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安全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管理职责,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各项具体要求逐一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运维和信息发布审查机制,高度重视互动交流,规范办理、答复、公开网友留言,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先审后发制度,不得出现因信息发布不当而引发负面舆情。

(二)强化日常监管,规范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加强问题整改,确保工作落实。本季度我办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栏目进行优化,对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并整理出各栏目公开内容的明细表,请各单位对照明细表和检查考核指标,全面自查本单位政府网站责任栏目、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在2023年12月15日前整改完成,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827—7233922)。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