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4-03-08 10:59 来源: 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壁州街道办事处,县工业园、高明新区管委会,县级各部门,中央、省、市驻通单位:

根据省市工作安排,2024年第一季度,县政府办公室采用第三方技术监测同人工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维情况。根据政府网站栏目分工,运维保障水平总体稳中有进,大部分单位能够按照运维管理要求及时更新相关栏目信息。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我办对部分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和调整。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一季度注销新浪微博账号1个,截至目前,全县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6个,微博1个,小程序1个。检查发现,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质量较好,重要政务信息转载较为及时,原创信息更新较多,未发现有违规开设政务新媒体情况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认真完成了2023年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二是安装部署了政府网站SSL数字证书,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通过自主可控的密码技术保护数据传输安全和网站身份可信。三是组织开展了政务新媒体运维摸底调查问卷,通过反馈数据进一步摸清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现状,为下步开展政务新媒体提质增效行动提供了参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是栏目内容更新不够精准。虽然大部分单位能及时更新所负责栏目信息,但依然存在个别单位更新内容不符合栏目要求的情况。如板桥口镇在运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重大民生信息”栏目时,主要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与栏目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业务人员工作不够严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运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政策”栏目时,虽然在后台进行了更新但未及时发布,导致该栏目成为空白栏目。三是信息发布审核不够细致。部分单位对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出现格式不规范,错敏信息、死链、错链等现象。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方面,服务功能管理较为滞后。微信公众号运维人员对下拉菜单设置的服务功能没有及时跟进,导致下拉菜单子栏目“市政府公报”链接内容日期一直停留在2023年8月。另一方面,账号信息管理较为混乱。因“平安通江”新浪微博存在多人同时运维的情形,导致该账号在注销过程中,由于个别工作人员疏忽大意,误删原注销公告,造成内容更新超期(目前已成功注销)。

三、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提升运维质量和水平。一是对照《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通府办函〔2024〕5号),按栏目要求及时、准确做好内容保障。二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账号管理,指定专人运维,定期修改密码,确保账号信息安全。三是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打破单纯发布信息的运维常态,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5日前报送当季运维亮点,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作用,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针对本次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务必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标自查,及时整改到位。季度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请于3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827—7233922)。

特此通报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