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09 09:17 来源: 通江县政府办 作者:通江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http://www.tjxz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江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通江县诺江镇南街1号;邮编:636700,电话:0827-7236016,电子邮箱:tjxzfb2008@163.com)。
    一、概述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
    1.决策公开。对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积极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公布决策草案、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累计公开政府常务会议题信息220余条。对涉及公共利益、重大民生事项等内容会议及时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共公开重要会议信息500余条。
    2.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信息152项。实行审计公告、进点公示制度,主动公开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73条,切实提高执行能力。
    3.管理公开。编制公布《通江县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防止各类乱收费、乱摊派。公布《通江县县级有关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累计开展检查24批次,检查对象159个,参与执法检查人员257人。
    4.服务公开。编制公开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明确服务事项名称、办事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并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服务,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结果公开。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为重点,累计公开“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重点改革任务等实施结果20条。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以及办理结果信息180条,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政预决算。严格落实县级部门、乡镇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单位公示栏不定期公开财政资金使用等信息,所有县级部门、乡镇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全部按要求公开。
    2.公共资源配置及重大建设项目。实行“流程化”管理和运行模式,设置“三重隔离墙”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履约等,全年累计发布交易信息339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信息累计40余条,涉及壁山森林运动公园等168个市县重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全过程。
    3.社会救助。建立乡镇实施、民政审批、财政监管综合协调机制,强化入户调查和审核结果“三榜公示”。建立部门协作、动态调整和监督问责“三机制”,确保救助政策、救助程序和救助结果“三公开”,实现医保报销、大病医疗保险赔付和民政医疗救助资金“一站式”结算率达100%。
    4.脱贫攻坚。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公开25个贫困村摘帽9800人脱贫解困的目标任务,及时公开18个专项扶贫方案对接落实情况。重点就贫困村、贫困人口年度减贫承诺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等情况进行公示。
    5.就业创业。依托49个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8个社区就业服务窗口,为就业困难对象提供职业介绍、求职登记、创业贷款、用工信息发布、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
    6.环境保护及气象信息。按期公开县域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县城集中式饮用水、乡镇集中式饮用水等信息,受理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共128项,办结128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和评价率100%。通过短信、手机APP、邮件、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传播气象服务材料,共发布长、中、短期天气预报、专项、专题服务材料1053期。
    7.教育卫生及食品药品安全。累计公开教育信息177条,编制各类知识宣传资料8000 余册,提供线上线下咨询3600余次,积极宣传科普知识。利用网站、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等公示医疗服务、药品价格、药品招标采购等信息累计182条,切实保障社会各界及单位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8.国有企业运营监管及住房保障。公开《县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监管方案》《关于深化县属国有企业董事会改革建立专职外部董事队伍的意见》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日趋健全。公开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周转房以及农村危旧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104条,工程质量治理行动进展信息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80条,其中:概况信息1280条、规划计划360 条、工作动态3430条、文件解读830 条、财政信息公开1300条(其中:财政预决算650条)、服务信息680条、人大建议提案信息180条、重大项目信息270条、其他信息公开11450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利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立的信息公开查阅点及时、规范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全年接受公众现场查询7500余人次、电话查询150余人次。开通县政府领导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落实精干力量负责办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2017年收到群众留言400余条,办复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中心和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发布信息,拓宽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全县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9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76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6人、兼职人员86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县财政全年安排用于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万元,本年度实际支出3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信息更新及时性有待加强。虽有专人专岗进行信息更新,但因工作繁忙,一人多责,致使有时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缺乏动态内容。二是公开内容指向性有待提升。个别单位虽然公布了不少信息,但存在内容空洞、时值内容少、语言晦涩难懂等问题,群众难以了解具体情况。三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目前,我县政务公开主要以政府机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业务平台等为主要载体,部分群众不具备现代化办公条件,查询和了解政府有关信息不够便利。四是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业务人员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推进五公开。继续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明确公文公开属性,优化办会流程,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聚力公开重点。聚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继续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杂志等媒介,宣传工作动态及经验成果,增进社会了解。同时积极推进网络问政、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四是进一步夯实公开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教育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规范考核问责,修订考核办法,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等问责机制,确保工作部署落实。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见“监察信息”→“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通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